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张卫红:以“金色”年龄铸就“金色爱心”
发表时间:2021-09-03 16:06:00 来源:河北日报

  邢台市泉东办事处金秋乐团团长张卫红 

  以“金色”年龄铸就“金色爱心” 

  好人名片:张卫红,1968年出生,邢台市泉东办事处金秋乐团团长。4年来,她带领自己创办的金秋乐团,联合邢台市的文艺爱好者走进敬老院、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开展了百余场文化惠民演出,为广大群众带去温暖和欢乐,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今年先后被评为“河北好人”和“中国好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夜半三更天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每周一、三、五下午邢台市泉东办事处金秋乐团都会在达活泉公园排练,围观的群众也跟着齐声合唱这些脍炙人口的红歌,嘹亮的歌声在公园里回荡。

  记者:金秋乐团是一个什么样的乐团,您当初为什么要组建这样一个乐团?

  张卫红:取名“金秋乐团”的寓意就是以“金色”年龄铸就“金色爱心”,用艺术传递爱的正能量。乐团成员都是各行各业爱好弹唱的退休职工,平均年龄57岁,大部分都是党员,我们都热衷于做公益,对传播红色文化乐此不疲。金秋乐团不仅是一个表演乐团还是个公益组织,我们还开展志愿服务。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退休后为了丰富生活,便和几个有着共同爱好的伙伴在公园弹唱红色歌曲、教市民唱歌。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7年,一次排练结束后和伙伴闲聊,提起一些敬老院的老人可能更需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于是我们成立了乐团,将舞台“搬进”市内的各个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欢乐。

  起初,乐团成员只有几个人,我们在广场上排练演出时,就会吸引有兴趣的群众加入,现在成员已经50多人。

  记者:在惠民演出方面,您都组织了哪些有特色的活动?

  张卫红: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金秋乐团先后走进爱晚红枫敬老院、民政局荣军休养院、康怡敬老院等地慰问演出,每每演出中看到老人眼眶里含着激动的热泪,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公益演出的决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演出质量,我主动联系了邢台市民族乐团、飞鹰舞蹈队等一些优秀的团队和文艺爱好者共同为惠民演出事业贡献力量。目前,在金秋乐团的基础上我们各个团队一起组建了近千人的金秋艺术团,演出形式涵盖了演唱、舞蹈、三句半、走秀、小品等。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除了敬老院和休养院,我们还走进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走到基层百姓中间,将红色文化和正能量带给千家万户。

  达活泉公园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万达广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无论在什么地方演出,我们都用同样的专业水准和表演水平演绎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记者:乐团成立4年以来,您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张卫红:乐团刚开始成立做公益演出的时候确实不容易。当时乐团人力、物力都比较匮乏,举办一场演出所要用到的歌片、音响、服装以及其他道具都是大家自掏腰包置办的。没有货车,副团长兼乐队队长王麦来就主动将自家电三轮贡献出来,拉着满满当当一车物料去演出。

  乐团不仅没有经费也没有正式的排练室,天气不好但又碰上有演出任务的时候,我们只能在社区里一间简陋的房间排练,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为了演出质量,大家都毫无怨言、积极排练。

  一人唱一首歌很简单,但合唱就完全不一样了,合唱是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合作的一项表演。好多成员都是慕名加入的,没有专业基础,我们只能一句一句地对他们进行教学,从站姿、面部表情到每个人的声音都要进行指导,将最好的效果发挥出来。

  今年7月下旬以来,为了防控疫情、减少聚集,没有组织演出。等形势缓和些,我们还会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家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沽源:送戏进万家 惠民暖民心 2020-10-12 10:50:00
• 河北惠民演出进万家 年味里有了更多文化味 2020-01-15 09:56:00
• 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省会首演 2019-08-29 09:49:00
• "劳动者之歌"广场文艺演出 让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火"起来 2019-04-30 09:3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