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王健:经侦“利刃”闪耀青春之光
发表时间:2021-09-29 16:57:00 来源:井陉县文明办

  

  都说,英雄不问出处,成才不在早晚,只要肯下功夫,都能干出成绩。果真,记者眼前这名1992年出生的憨厚小伙——王健,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名警校毕业的“菜鸟”,成长为经侦战线上的一把“利刃”,现为井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带领团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他个人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获省会最美政法干警殊荣、市级道德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成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誓言。

  精雕细琢,勇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2020年1月,王健被石家庄市公安局点名,抽调到“1·05”专案组,参与办理中央处非办挂牌一号、公安部督办的轻易贷案件。从前期研判、定性分析到实施抓捕、羁押审讯,再到司法审计和疫情防控,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省、市和专案组领导的一致认可。

  “1·05”专案,是我省经侦部门侦办的第一起互联网非吸案件。案件涉案人员多、涉案资金大、侦办难度高。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王健主动要求到全案中最重要、工作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审计组工作。

  进入审计组,面对海量数据和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的计算机和财务审计知识,他边学边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漏任何一条数据。其间,他先后报送各类有效审计数据10000余条,处理各类汇报材料200余份,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敢于亮剑,争当打击经济犯罪的急先锋

  “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民警,王健敢于亮剑,争当打击经济犯罪的急先锋。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勇冲锋、挑重担,克服单位警力不足的现实困难,充分研判所有在侦案件,整合有限资源,区分重点领域,发起凌厉攻势。在非法集资、涉税犯罪、商贸犯罪、传销犯罪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侦办了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经济犯罪案件,使石家庄经侦系统在全省亮剑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井陉县公安局也因整体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20年8月,在侦破“石家庄某化工涉外合同诈骗案”中,王健经过前期细致研判分析,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他第一时间制定抓捕方案,果断抓捕,到案后又巧用审讯策略,最终使嫌疑人交代了同案犯。至此,井陉县公安局一举侦破了这起历年涉外合同诈骗案,为外籍受害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000元,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高度评价。

  2018年至2020年间,王健两次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名从县级公安机关抽调的民警,代表河北省公安机关参加全国经侦系统“论剑”比武练兵,荣获全国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铁骨柔情,疫情面前显担当勇作为

  在2020年和2021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铁骨柔情的王健显担当勇作为,坚决把遏制疫情扩散的责任扛在肩上,以行动践初心,充分展现了“90后”青年党员民警不怕苦不怕累、讲奉献敢牺牲的良好精神风貌。

  2020年,在“1·05”专案组工作期间,适逢疫情暴发,他多次向井陉县公安局党委请战,希望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但因专案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的申请始终没能得到批准。但他始终牵挂抗疫一线的战友们,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

  2021年初石家庄疫情暴发,年轻的王健又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并作为井陉县公安局“援藁青年突击队”队长第一时间率队出征奔赴藁城。在藁城期间,他团结带领全体队员不惧疲劳、连续作战,克服困难、战胜危险,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点人群流调等工作任务,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合成作战流调法”,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肯定,突击队也因工作突出获得通令嘉奖。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承德市郊区联社:多举措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护墙” 2021-08-31 15:41:00
•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抗击“非典”斗争 2021-06-17 10:25:00
• 石家庄井陉矿区:着力做好未成年人特殊群体服务保障 2021-06-08 15:06:00
• 孙春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02-09 12:3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