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刘静:扎根油田一线的科研女匠
发表时间:2022-08-26 10:43:00 来源:河北日报

  华北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河套及外围地质研究所所长刘静

  扎根油田一线的科研女匠

  

  刘静在钻井现场查看岩屑。受访者供图

  

  对话河北好人

  好人名片:刘静,1974年5月出生,华北油田公司二级技术专家、勘探开发研究院河套及外围地质研究所所长。参加工作近30年来,刘静始终坚守新区勘探研究岗位,勇闯沉寂40余年的河套“勘探禁区”,实现了“沙海擒油龙”。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的科研项目荣获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一等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今年7月入选“河北好人”。

  刘静很忙。8月23日上午,记者拨通刘静的电话时,她正忙着为即将召开的专题研讨会做准备。

  “实在不好意思,我一会儿要参加一个关于河套下步勘探方向的研讨会,现在正准备发言材料,稍后再跟您联系。”电话那端传来刘静敲击键盘的声音。

  “这就是我工作的常态,下午还有一个井位谋划部署的讨论。”当日12时,刘静利用午饭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先恭喜您入选“河北好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对您来说,这次入选意味着什么?

  刘静:一纸书信,关怀万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所有“好人”的关怀、勉励,也为我们当好表率、发挥榜样作用指明了方向。

  很多人所处岗位、所做事情很平凡、很普通,然而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就是专家、赢家。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实践实干中大显身手,把本职工作做细、做好、做扎实。

  记者:当初,您为什么选择从事石油勘探行业?

  刘静:我的父亲就从事地震勘探工作,可以说我是一名“油二代”。父辈们人拉肩扛、战天斗地的“铁人”形象,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加深了我对“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的理解。因此,报考志愿时,我选择了石油地质专业。从华北石油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华北油田地球物理勘探公司,进入地震勘探队,从事野外地震资料解释工作,由此迈出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第一步。

  1997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走上华北油田新区勘探研究岗位。在石油领域,勘探被称作整个生产链的“龙头”,担负着油气发现的责任,对石油企业的发展走向具有重要作用。这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中必须耐心细致,生活中还要耐得住寂寞。

  记者:在油气勘探领域,新区并不是“香饽饽”,您是怎么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冷门区”的?

  刘静:我常和同事们说,一旦选定一个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下去,心无旁骛地做好这项工作。从事勘探研究工作以来,我始终相信新区不是“不油之地”,而是等待开启的宝藏。

  2017年,华北油田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境内的河套盆地部分探矿权。这一区块面积大、勘探程度低、地质结构复杂、相关资料老旧,此前40年间一直是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我觉得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所以便向单位主动请缨,成为巴彦河套盆地项目负责人。

  接手项目后,我才意识到我需要恶补很多知识,便开启了“工作狂”模式。为掌握矿权流转区块的情况,我与同事5次奔赴长庆油田收集资料、开展技术交流,用3个月的时间学完、翻阅了100多部成果报告。

  最终,经过无数次枯燥的绘图、计算、研究,在我和团队努力下,我们提出部署的5口探井均获高产油流,实现了当年研究、当年突破、当年上交亿吨储量的“巴彦速度”。

  记者:2019年,您再次从“零”起步,承担河套盆地北部区域临河坳陷油气勘探重任,创造了华北油田在深层碎屑岩领域年度上交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亿吨的纪录。有的人会说您运气好,您是怎么看的?

  刘静:在我看来,好运和机遇一样,从来都是光顾有准备的人,而且更眷顾那些勤奋和不放弃的人。

  我总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为了更进一步,每天都坚持学习、充实自己,同时主动向地层“索取”更多资料和数据。

  付出总有回报。在河套盆地北部区域,我和团队继续沿着油气运移通道追根溯源,利用各种资料综合分析,构建“多源供烃、断砂疏导、临洼富集”的成藏新模式,构思部署了风险探井,并获高产工业油流。随后钻探的20余口高效井,探井成功率在80%以上。

  努力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今年我们将研究方向聚焦于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兴隆构造带的另一个富集油藏,带领项目团队展开更加全面、细致、精准的精细勘探,力争再为华北油田找到一个探明储量超亿吨的资源接替新战场。(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教师热议创建文明城——身体力行 做文明的传播者 2014-11-26 14:22:00
• 【第90期】张胜利:石油沃土成长起来的行业专家 2016-09-12 16:56:00
• (敬业奉献 沧州)张胜利 2016-09-12 16:56:00
• 赵立新:25年如一日孝敬公婆 树起“最美家庭”榜样 2019-12-23 15:0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