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马新利:匠心筑梦 争当建筑行业“先行军”
发表时间:2022-11-11 12:03:00 来源:河北日报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报告,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饱含着党代表们对辉煌成就的喜悦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这份报告鼓劲、提气!”回想盛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建工集团第十党支部书记、十分公司经理马新利依然难掩激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项目宣讲现场,马新利划重点、细解读,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报告中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我们来说,建筑行业也在变革,自主创新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换句话说,谁的创新能力强,谁就能够在发展中抢先一步。”马新利结合实际工作和大家谈体会,让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打开河北建工智慧工地平台,项目概况、安全生产、设备监控、质量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环节运行情况都有数据记录。近年来,河北建工集团持续在打造智慧工地、提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项目设计、管理水平和施工效率。这些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技术人才。

  日前,河北建工集团申报的“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项目施工BIM技术应用”荣获第十一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二等奖。截至目前,河北建工集团已有9个项目斩获该赛事奖项,企业BIM技术应用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报告中提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内心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充满干劲。”河北建工集团技术员刘克函说,下一步,要继续立足岗位,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BIM技术深度应用,提高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提升建筑质量、促进建筑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报告提到,‘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内容,对建筑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来讲,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马新利说。

  2021年,河北省建筑业实现增加值2303.9亿元,比2012年增长54.4%,年均增加90.2亿元,年均增长5.0%。马新利认为,作为河北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业应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水平建造、高效益管理、高质量发展。

  “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马新利认为,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周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马新利戴上安全帽去查看施工情况,一边走着,一边和工友交流学习感受。“报告不能光用耳朵听,要入心入脑,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马新利说,我要继续秉承匠心精神,创建优质工程,争当建筑行业“先行军”,用实干担当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时代建设者应有的贡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记者 段维佳 王守一)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马新利:创新路上践行工匠精神 2022-09-27 09:42:00
• 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发展机遇 2019-03-11 09:20:00
•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再接再厉 2021-09-16 10:04:00
• 许勤: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2018-05-29 09:4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