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游泳馆突见晕厥老人 好医生分秒拯救生命
发表时间:2023-03-14 09:45: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老人在游泳馆更衣室内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危急关头,沐浴室内正在冲澡的医生听到呼救声,急奔而出,展开施救,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这一幕,发生在3月8日13时30分,救人的是石家庄市三院的医生谢泽新。日前,被救老人陈立仲辗转找到谢泽新,将写有“拯救生命永世难忘”的锦旗敬送给他,谢泽新的救人事迹在全院传开。

  “多亏了谢医生,要不是他的救助,很难想象会发生什么事情。”回想起当天被救一事,67岁的陈立仲至今仍然激动不已,他向记者讲述了3月8日当天发生的事情。那天中午,他像往常一样到万拓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游泳。由于前两天刚刚生过病,身体还有些虚弱,再三考虑后,他决定放弃游泳,洗个热水澡就回家。然而,当他洗完澡走进更衣室准备穿衣服时,突然一阵儿晕眩,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

  “快来人,有人晕倒了!”看到老人晕倒,同在更衣室的几个人发出惊呼,开始大声呼救。此时,恰逢市三院心胸外科医生谢泽新正在一旁的沐浴室内冲澡,听到呼救声,他顾不得穿上衣服,就跑进更衣室。“我是医生!”听到医生来了,围在老人身边的群众赶忙让开位置。此时,陈立仲老人侧卧在更衣室地上,已经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情况很是危急。谢泽新不顾地上的污秽物,直接跪下来,把老人身体摆正,使其保持呼吸畅通。他一边不断呼唤着老人,一边探查老人的脉搏、呼吸和心跳等。

  有脉搏、有呼吸、有心跳,却没有意识,谢泽新初步判断老人是晕厥,他稍稍松了一口气。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把老人抬到了更衣室的椅子上,开始进一步的检查和施救。几分钟后,老人恢复了意识。在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病史和饮食规律后,他判断老人应该是低血糖引起的晕厥。他向现场群众要来了巧克力,工作人员还拿来了馆内常备的葡萄糖,老人服用后,病情逐渐好转。担心老人受凉,谢泽新请工作人员找来了毛巾给老人盖上,并一直守护在老人身边。120急救人员赶到后,他又协助急救人员为老人测量了血压,并将抢救过程详细告知,这才悄悄离开。

  身体恢复后,陈立仲老人很想亲口对这位危急关头救治自己的医生说声谢谢,然而谢泽新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后来,在健身中心的帮助下,老人才几经辗转找到了谢泽新工作的市三院。见到医生谢泽新,老人激动得红了眼眶。他紧紧地握住谢泽新的手,再三表示感谢。“救人是医务人员的职责,遇到这种情况,我相信,无论哪个医生都会施以援手。”谢泽新朴实地说。(记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