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永禄:弘扬雷锋精神,从每件小事做起
发表时间:2023-05-05 10:48:00 来源:河北日报

  修剪树木、清扫地面、捡拾垃圾……4月20日一早,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永禄就在他们公司的包建小区忙碌起来。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张永禄和队员们每周都会参与。

  多年来,张永禄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无论是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在工作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总是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他就像是一颗螺丝钉,用持续不断的付出和努力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近日,张永禄获得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不辞劳苦

  近日,走进张永禄所居住的位于衡水市区的享园小区,小区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绿植修剪得整整齐齐。

  小区环境这么好,同张永禄长期开展的志愿服务密不可分。自2019年起,包括张永禄所住楼房在内,享园小区有6栋楼房因为历史原因陷入无物业状态。张永禄找到几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自发成立了物业自治小组,义务为大家提供服务。

  2019年下半年,有关部门打算对6栋楼房进行水电暖改造,可是由于没有对接人,改造工程始终无法进行。就在改造工程面临搁置时,张永禄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了义务对接人角色,保障了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参加动员会、协调会,商讨楼房外墙保温的安装方法和工艺,查验下水管道路径……”小区居民闫学锋说,那段日子张永禄忙前忙后,义务为大家做了许多事情。改造工程完工了,他也累瘦了整整一圈儿。

  2021年7月17日,6栋楼房的二次加压水泵突然发生漏水,不但五层以上住户停水,从泵房里漏出的水还流到了院子里。张永禄得知情况后,找来一名维修工人和一名志愿者,三个人在泵房里忙活了一下午,终于将水泵修好,恢复了供水。

  “那天天气特别热,需要维修的水泵也特别重,还要清理漏出来的积水,老张干得特别辛苦。”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居民王新平不住地夸赞,“老张不顾高温酷暑为大家做事,这不就是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嘛!”

  2022年12月19日,一栋楼房的化粪池突然满了,粪液甚至溢到了底层住户家里。得知大家的苦恼后,张永禄二话不说就联系了吸粪车,他还带着几名志愿者协助清淘粪污。

  “天寒地冻,吸粪车的阀门冻上了,老张他们就用开水把阀门浇开。化粪池井盖冻上了,就用撬棍撬。从上午9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全部工作结束了才回家。”居民刘晓明感慨地说,“老张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臭,千方百计为大家排忧解难的精神,令人敬佩。”

  张永禄的凡人善举,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他们亲切地称呼他“享园小区的活雷锋”。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先进个人、奉献之星、文明职工……在张永禄家里,一摞摞荣誉证书是他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的生动写照。在工作中,他更是发挥自己专长,在重大危急时刻多次挺身而出。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突发百年暴雨,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极大影响了救灾抢险速度和正常生活秩序。当年7月22日,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应急支援队伍分两批赶赴河南灾区,执行抗洪保电任务,张永禄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那次行动,老张负责郑州万达苑等4个小区的运输抢修物资工作,每天来回往返40公里,运输人员、物资七八趟,累了顾不上休息,饿了顾不上吃饭,非常辛苦。”同张永禄一起战斗的应急支援队员赵康说。

  吃点苦不算啥,救灾时还常常面临巨大的危险。“很多楼房的电力设施设在地库,地库的水虽然已经抽干,但是危险系数仍然很大。”张永禄说,尽管心里害怕,但想到很多住户还没有电,他就咬牙坚持。

  经过九天九夜奋战,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应急支援队伍胜利完成任务。望着恢复供电的居民小区,张永禄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2021年11月17日晚6时,位于衡水市区红旗大街上的一组输配电气设备突发故障,致使附近衡水科技工程学校上万名师生受到停电影响。故障就是命令,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维修团队紧急赶赴现场抢修,负责现场照明的张永禄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防爆灯、移动工作灯、高空照明灯……张永禄携带的各种应急灯具及时就位,为抢修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现场寒风刺骨,张永禄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有了稳定的照明,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次日早晨,抢修工作顺利结束,衡水科技工程学校恢复供电。

  几年来,张永禄先后获得2021年度衡水市优秀志愿者、2022年度“时代新人、衡水好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进。”张永禄说。(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