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唐山: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2-03-17 10:3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坚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要求,在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等方面实效显著。

   

  唐山出台了《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施意见》等3个指导性文件,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机制,各县区明确3至5名专兼职人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序开展。

  曹雪芹文化园是丰润区一座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该区将园内一栋1500平方米的楼宇改造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乡街、村居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书画院、村史馆、民族展厅等资源打造实践阵地,实现23个乡街、549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

   

  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喜峰口长城抗战公园、大钊纪念馆等126个实践点,唐山市组建“大钊故里”红色宣讲团、“老爷爷宣讲团”、小马扎宣讲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队伍94支,开展各类宣讲7751场,服务群众420万人次。为丰富宣讲形式,唐山开展“老党员讲党的故事”“童心向党”等红色基因传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26场,组织文艺活动直播17场,用大众化语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和内容。唐山全市各级各单位全部组建了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注册党员志愿者36.8万人,引导群众事事找组织,实现群众事事有人管,以心贴心的志愿服务增进群众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除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唐山还建立了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在云平台点单,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在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最新点单列表、服务统计分析、各乡镇服务质量排行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截至目前,“丰润文明实践”云平台共接受点单1275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我们还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组建“新乡贤”“人民调解员”等志愿服务队伍420支,为群众提供调解、咨询、救助等服务,推进文明实践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唐山市文明办主任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使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隆尧县:志愿服务队 让村民更温暖 2022-02-24 16:25:00
• 邯郸:“1533”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2022-02-24 16:17:00
• 平乡县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文明实践活动 2022-02-18 09:42:00
• 围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彩" 推动精神文明"落地生根" 2022-02-17 10:4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