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青县将创建360个“爱心小屋”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9 10:10:00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依托孝老食堂成立了“敬老爱心小屋”,服务项目从为孝老食堂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增加了免费体检制定健康档案、义务理发等内容。这家“敬老爱心小屋”还将作为流河镇孝德文化宣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生来此参加孝老敬老志愿服务。

  “爱心小屋”创建活动是青县今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项目。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青县按照一村(社区)一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全县345个村庄和15个社区创建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爱心小屋”。各村庄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孝老食堂、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资源,依靠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教师、大学生、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进行创建,完善工作制度、队伍建设、活动安排等。

  作为基层开展文明实践、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平台,各村(社区)“爱心小屋”因地制宜策划活动,主要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关爱老人和残疾人,进行日间照料、陪伴聊天;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心理辅导、兴趣培养;开展农技科技辅导;开展文化培训,进行文化展演等;开展邻里互助,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进行政策宣讲,传递党的声音;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卫生知识讲座、健康体检;进行民事调解,解决邻里矛盾;承接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等。通过“爱心小屋”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实践阵地提升、德育建设、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改善等工程,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青县已有80个村和社区完成创建,计划7月底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正定县于家庄村:聚焦为老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4-29 10:01:00
• 河北永清:“爱心敬老食堂”暖人心 2021-09-02 09:19:00
• 沙河90后军人六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2021-08-24 10:19:00
• 河北省康保县——互助幸福院,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1-05-08 10:0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