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临漳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
发表时间:2022-08-31 10:04:00 来源:河北日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乡村学校等阵地
  临漳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
  今年暑假,全县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实践活动1500多场次,覆盖14个乡镇
   “书法是线条的艺术,更是心灵的艺术,练习书法可以磨炼心性、陶冶情操。”8月23日上午,在临漳县玄武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书法志愿者杨良海正为孩子们教授书法。
  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临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乡村学校等阵地,结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抓住阵地建设、师资队伍、管理运行、活动开展等关键环节,将“复兴少年宫”打造成面向少年儿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等于一体的场所,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
  “经过20多天学习,我已经可以用电子琴弹奏部分简单的歌曲了。”8月23日,在砖寨营镇官村“复兴少年宫”,父母在外地打工的小学生郭继辰说,以前假期生活很单调,现在有了“复兴少年宫”,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按照“21135”工作思路,临漳县重点抓好两类场所阵地建设,组建一支管理服务团队,招募一批志愿师资队伍,建立领导、运行、保障等3项运行机制,开展铸魂、文艺、健身、实践、志愿服务五项强国少年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学校两类场所,全县首批确定31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位,按照有志愿队伍、有场地器材、有活动安排等“十个一”标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通过规划相对独立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站,对功能室进行修缮装饰,配备德育、文艺、体育等活动器材,为农村少年儿童开辟课外学习活动空间。今年暑假,临漳县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开展实践活动1500多场次,覆盖全县14个乡镇。
  建立管理运营和志愿师资两支队伍,确保阵地有人管、活动有人带。临漳县明确学校校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负责人担任少年宫“宫主”,配备专兼职管理员,统筹做好日常管理、常态服务、安全保障、档案管理等工作。按照“本地招募优先、专业教师补充、县级协调配送”方式,统筹整合志愿力量,组建志愿师资队伍。目前,全县共有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1400余名。
  依托文明实践志愿云系统和“微心愿征集”联络员机制,临漳县针对少年儿童实际需求,由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文广旅局牵头成立活动研发中心,开发线上主题活动,孵化线下特色活动,制定县级集中服务活动“菜单”,在“复兴少年宫”所在地开展“配送式”服务。
  “一方面,关注儿童成长需求,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多彩少年’‘云端少年宫’等主题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党史故事会’‘亲子阅读班’‘体育健身赛’等活动,满足农村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求。”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长民说。河北日报 通讯员郭晓)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藁城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乡镇(区)全覆盖 2022-08-19 09:27:00
• 武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2022-04-19 09:09:00
•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2021-07-02 10:28:00
• 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电视电话会 2021-06-02 09: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