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传承雷锋精神 河北各地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05 10:5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阳春三月,万木争春。58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影响塑造了无数中国人的心灵,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温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河北各地纷纷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石家庄市: 

 

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为“身边雷锋”送花,并表达感谢和敬意。 

  3月4日,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年底,面向全市征集“身边雷锋”,并组织志愿者及被帮助者向“身边雷锋”送去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石家庄市自2014年开始,在每年3月5日前后,开展“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七年来,共向六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鲜花,参与的送花使者达十万余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特别是2019年,中国文明网对活动进行了90分钟的现场直播。温暖在传递,爱心在传承。通过具有仪式感的赠送鲜花形式,让好人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赞扬,彰显了这座城市对“身边雷锋”的褒奖,从而引导更多的人去做好事,让社会充满爱心与感动。“鲜花送雷锋”活动已成为石家庄市引导广大市民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为石家庄市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文明力量。

  今年活动的时间,由往年集中在3月份,变为一直持续到年底,贯穿全年。今年活动的方式:一是征集“身边雷锋”。广大市民可以将抗疫英雄、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身边好人,以及帮助过自己、温暖过自己的凡人善举推荐给活动主办方。二是组织送花。活动主办方将组织志愿者、被帮助者将一束鲜花送到“身边雷锋”手中,表达感谢和敬意,传递对乐善好施和感恩图报的良性互动,营造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三是宣传报道。今年的活动将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和交通946频率开辟专题专栏,每周推送“身边雷锋”的故事,对典型事例和送花过程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新媒体矩阵扩大活动影响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唐山市:  

 

唐山市“都来学雷锋 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为各志愿服务队授旗。 

  3月4日,唐山市在南湖公园一号门广场举行“都来学雷锋 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路南区文明办承办,市直有关单位、路南区2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同时,市直各单位及各县(市、区)也在集中活动日当天组织各级各类别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集中活动日当天共有4.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奉献志愿服务小时数达6.5万余小时。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唐山市“都来学雷锋 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都来学雷锋 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唐山市“都来学雷锋 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唐山市文明办、唐山市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发起的,每年3月份启动,全年持续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城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水平。

  启动仪式之后各类别的志愿者们在现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环保志愿者开展绿色环保自行车骑行活动,环南湖周边骑行,宣传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环保生活理念;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红十字会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宣传普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对乱扔烟头杂物,不文明养犬行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宣传、义诊义治、义务理发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路南区雷锋小学志愿者慰问抗美援朝老兵,老战士为少先队员讲党史教育课,激发队员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激励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做党的好孩子。  

  沧州市: 

 

任丘市“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追梦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3月3日,任丘市举行“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追梦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和沧州市“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活动部署,动员广大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助力该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任丘市领导张新华、刘颖茹、崔长增出席活动。党员志愿者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和社会组织志愿者代表依次作了表态发言。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市领导步行来到矿山公园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任丘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心系大局、响应号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走入村庄社区、走上大街小巷、走近弱势群体,抗击疫情、扶贫帮困、助力创城,全市各条战线上都闪耀着志愿者的靓丽身影。特别是去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其中更是凝聚着广大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和真诚奉献。

 

黄骅市“2021年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场。 

  日前,黄骅团市委开展“2021年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来自国家电网黄骅供电公司、渤海魂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参与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黄骅团市委相关负责人郑小娟宣读了倡议书,志愿者们在红色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拉开了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仪式结束后,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分组来到街道上、公园里捡拾垃圾,擦拭公共设施,摆放非机动车辆;在西湖书屋,志愿者们整理图书,打扫卫生,为书屋开放做准备。随后,志愿者们来到困难家庭中,他们将慰问品交到老人手中,在与老人的沟通中,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志愿者刘欣源说:“今天参与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我感触特别深,以后我会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参与进来,一起帮助别人,做好人好事。” 

河间市交警大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宣誓 

  3月3日上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用爱温暖一座城”河间市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该市瀛海广场举行,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营造崇德向善社会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河间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启动仪式现场,宣读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议书》。团市委、市交警大队、城管局、卫健局、城垣西路街道办、瀛州路街道办志愿服务队分别进行了庄严宣誓。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市各乡镇、街道办,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共计2万余名志愿者们来到乡村、社区、生活小区、商业街区、公共场所等地分散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此外,泊头市、献县等地也发出了“学雷锋”志愿活动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活动,做传播文明和谐的践行者。  

  邯郸市:    

3月3日中午,在丛台区教体局文明办带领下,少先队员志愿者服务小队在东方广场警务站集合,开展了“微爱雷锋行”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   

  “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邯郸市广泛组织开展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微爱雷锋行”20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云端培训”送文化。组织20个县(市、区)志愿服务队、市直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4000余志愿服务组织、大中专院校共计100余万人,通过邯郸广电网络平台收听收看《践行新思想 文明创新风》志愿服务培训直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是美好生活的指南。

  二是“学雷锋月”送平安。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为市公安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市中心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市消防救援支队“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电靓·邯郸”青年志愿服务队、邯郸市交通局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授旗,深入社区、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平安交通、疫情防控知识、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知识宣传。 

  三是“文明实践”送健康。各地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300余人,深入文明实践所站1500余个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向居民宣传卫生健康、应急救护、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等服务。 

  四是“关心关爱”送温暖。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志愿者800余名深入革命烈士家属、英雄人物家属、先进模范家庭、老党员2200余户,送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为他们提供生活补助、心理抚慰、亲情陪伴,让模范人物身边有朋友般的关心,让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组织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打扫卫生、心理疏导,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 

  五是文化惠民送新风。以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以身边事、身边先进典型为素材,按照群众自编、群众去演、群众观看的模式,打造邻里文艺志愿小分队,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小品、戏曲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脱贫攻坚130余场。 

  秦皇岛市: 

 

  未淑云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联合区消防支队,到好人广场向广大市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普及用火用电安全预防知识,耐心解答群众问题,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3月3日,秦皇岛市广泛开展以“奋斗新征程,幸福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该市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义诊、义演、免费理发、捡拾垃圾、环境消杀、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当天上午9点,来自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的近百名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有序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海港区东山浴场,来自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文苑百鑫志愿服务队、点启应才志愿服务队、熙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清扫得干干净净,随后,又在沙滩上清洗木栈道,捡拾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用实际行动维护海边环境,诠释雷锋精神。 

  日前,北戴河区文明办提出在全区启动“学雷锋、守初心、担使命、做贡献”主题月活动,策划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扶贫帮困送温暖”“倡导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间贯穿整个三月份。团市委将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动员全市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秦皇岛两台两报对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昌黎县医院护师高楠进行专题采访。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居委会委员李瑞芝:​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21-03-05 10:48:00
• 我省命名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1-03-04 09:39:00
• 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1-02-24 11:21:00
• 沧州:市区12个公园广场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2020-06-30 09: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