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各地志愿者以“志愿之名”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21-03-08 09:1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长期以来,河北志愿者以“志愿之名”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汇聚起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 

  以“志愿心”筑牢“防疫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寒潮”中,廊坊市的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基层联防联控一线,在疫情的灰色幕布上留下了一帧帧温暖感人的剪影。 

  “请出示健康码”“请测量体温”……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团市委提前谋划研判,于1月8日启动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志愿者动员招募工作,廊坊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火速集结,冲锋在前,勇敢“逆行”。 

  “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志愿红”温暖城市农村。返乡大学生、青年企业家、文旅工作者、非遗传承人、退役士兵……作为疫情防控中的硬核力量,他们在社区防控卡点、核酸检测现场、孤寡老人家中,汇聚战疫合力,为守护家园作出贡献。 

  据统计,在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26651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56828.22小时,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敬老孝老、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中,为战胜疫情贡献了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志愿服务之城建设

  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志愿服务之城建设,邢台市文明办在塔林社区举办“共建志愿服务之城”暨结对共建社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成帮扶对子,针对社区居民实际需要,提供科学精准的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在塔林社区爱心集结。市义工协会、市爱心协会、市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协会、大爱邢台公益协会、市助残公益协会、市公益服务协会与塔林社区、顺德北社区、府前南社区、信达社区、观星社区、爱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

  近年来,邢台市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日趋多样,专业化特色化特点日渐明显,效果逐步显现。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全市18万余名志愿者在社区服务、通行疏导、后勤保障、专业卫生消杀、心理疏导等各个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单位、各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团体将通过精准对接居民了解需求,就近开展医疗健康、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使全市志愿服务扎根“社区小区”、覆盖群众的“大事小情”,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城市的靓丽名片。

  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在“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学习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衡水市将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展示活动。

  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加大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力度。同时围绕打造“志愿之城”,多形式、多渠道深入挖掘衡水特色志愿服务文化元素。文化部门、新闻媒体将把志愿服务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加大文学、影视、词曲创作力度,不断推出志愿服务精品力作。加强对志愿服务歌曲的创新传播。

  同时,将深入挖掘推选一批有一定影响、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展示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市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事迹巡讲、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以“七进”巡讲活动、“故事汇”巡演、纪录片、微电影、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推动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志愿者爱心集结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3月5日,保定市启动“建设品质生活之城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当天,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委编委办公室、市综合执法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保师附校及各社区的干部、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向3·5学雷锋活动日献礼。 

  在政府一号院社区,志愿者们清理小广告,整治乱贴乱画,捡拾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在茗畅园社区,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义诊,提供法律咨询、宣传防诈骗安全知识等;在秀兰尚城社区,保师附校志愿服务团的孩子们为居民们讲党史,传承红船精神;在植物园,市综合执法局的志愿者们宣传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安全用气......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雷锋”氛围。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不断弘扬和传承着雷锋精神,发挥了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保定品质之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唐山开展“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1-02-10 09:51:00
• “十三五”时期我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9亿人 2021-01-26 10:57:00
• 河北2万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6 10:52:00
• 邯郸:构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体系 2021-01-05 09:2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