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多地发布清明节祭扫通知 倡树安全文明低碳祭祀新风
发表时间:2021-03-23 09:52: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前夕,为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推动移风易俗,河北多地发布通知,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 

  保定市:四部门联合倡议文明祭祀 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避免人群聚集,保定市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定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清明节文明祭祀、爱林护绿,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3月4日,市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定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市民转变传统观念,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建议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在倡议书中,还倡议市民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秩序,不在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烟花、设置祭祀用品。不携带火源火种进入墓地、林地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不在靠近房屋、树林、草地周边吸烟、用火。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清明节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增强安全意识,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注意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长时间滞留,保证祭扫活动安全、健康、顺畅、有序进行。

  承德市:发布《承德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3月22日,承德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布《承德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在尊重传统文化、弘扬爱国情怀的同时,树立文明新风,坚持文明祭扫,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清明节祭祀活动文明健康、安全有序。

  倡议书建议广大城乡居民,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举行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倡导减少现场祭扫,避免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市民要严格遵守防火有关规定,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和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广大市民应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生态安葬的新观念,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转移到传承精神上来,弘扬好家风家训,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带头文明节俭办理相关事宜,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祭祀方式,宣传殡葬改革,倡导文明健康理念,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安全的祭祀行为,引领身边群众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邯郸市: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清明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宣传殡葬移风易俗,营造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祭扫氛围,邯郸市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群众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网络祭祀,实现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

  《通知》要求,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网络在线服务,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小信箱、小型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实地祭祀,要限制祭祀人员数量,提倡错峰祭祀。祭祀人员必须落实好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1米安全距离等疫情防范安全措施。

  《通知》强调,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有效管控野外零散祭祀行为。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和分散的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要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严防使用明火祭祀引发火灾事故。清明节期间,要按照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在邯郸市主城区禁止非法制造、销售和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要求,由民政部门牵头,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生产、销售、露天焚烧治理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完善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唐山市: 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3月18日,唐山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相关通知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倡导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

  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查验健康码、员工健康监测等措施,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殡葬服务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分时等措施,有效控制人员聚集,利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预约服务,优化工作流程,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工作时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让市民安稳度过清明,各地祭扫服务场所会提前进行安全检查,从源头上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各地将加强零散祭祀行为管控,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为推广低碳祭扫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全市将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无烟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鼓励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要求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秦皇岛市:制定加强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综合管控的措施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树立安全环保文明祭祀新风,统筹做好全市祭祀管理、森林防火、大气污染防治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结合秦皇岛市市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严禁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运输、经营、使用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禁止为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生产者、经营者提供生产、运输、保管、仓储等服务。对违反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二、严禁露天焚烧方式祭祀行为。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用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及燃放烟花爆竹方式开展祭祀活动,特别是严禁在林地及周边、农村散埋坟地、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烧祭祀。对违反规定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三、加强祭祀高峰期常态化疫情防控。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祭祀高峰期,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按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祭扫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预约、限流、分时、错峰祭扫,所有进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带口罩、提供健康码或实名登记。科学测算祭扫场所人流承载量,做好祭扫人流前置管控,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强化殡葬服务场所入口及周边引导管理,加强祭扫服务引导和机构场所巡查。

  四、推广应用新型祭扫方式。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在线服务。要通过发布公告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和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代理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摒弃丧葬陋习,践行文明祭祀。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将从快从严查处。

  五、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各县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在清明节等祭祀高峰时段,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区干部包乡镇、县区部门包村、乡村干部包片,层层落实责任制,扎实做好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的综合管控工作。市相关单位要落实监管责任,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民政部:各地要推广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组织特色活动 2021-03-22 09:11:00
• @河北人,清明祭扫注意啥?通知来了 2021-03-18 10:13:00
• 河北保定四部门倡议:清明节文明祭祀 爱林护绿 2021-03-11 10:10:00
• 清明祭英烈 衡水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07 09:5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