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各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31 11:2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祭奠烈士英魂,传承英烈精神。清明期间,河北各地中小学倡导移风易俗,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文明有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向英雄敬礼、在烈士碑前宣誓、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方式,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张北县察哈尔小学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张北县察哈尔小学全体师生通过观看革命历史照片、实战用具等感受峥嵘岁月。

  观看烈士史料事迹 缅怀先烈:4月1日,张北县察哈尔小学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垂首默哀三分钟;仪式结束后,师生瞻仰了烈士墓碑并通过敬献小白花的形式寄托对先烈的哀思。纪念碑前,在学校大队辅导员温红梅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庄严宣誓;察哈尔小学副校长秦昌禄号召学生:要传承英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做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好少年。随后,全体师生通过观看革命历史照片、实战用具等感受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种下“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种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4月1日,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学生手捧菊花与自制纸鹤缅怀先烈。 

  4月1日,张家口市第五中学组织师生来到察哈尔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和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寄托哀思,缅怀革命先烈。

  

  邢台三中一附小的学生们通过观看抗战视频,向英烈们默哀一分钟。

  手工作品传真情 寄哀思: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邢台三中一附小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现场参与和教室观看录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生们通过观看抗战视频,向英烈们默哀一分钟。小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自制成一朵朵的菊花来缅怀先烈。既宣传了文明祭扫,积极倡导绿色清明,又表达了学生们的崇敬之心、悼念之情。 

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国旗下的演讲。    

  主题演讲 弘扬爱国精神: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一年级(17)班的9名学生代表们以“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主题,在国旗下进行了庄严演讲,同全校师生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英烈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加油,少年!加油,中国!”台上学生代表们用更深情的呐喊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祭奠,用坚定的誓言向所有为了祖国利益、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表达了敬仰和感恩。  

宽城县第四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诵读经典,缅怀先烈。

  

邯郸市丛台区学步桥小学举办“诗意清明 经典传诵”主题活动。

  经典诵读 汲取前行力量邯郸市丛台区学步桥小学举办“诗意清明、经典传诵”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忆思寻源话清明”“诗词美文品清明”“缅怀先烈忆清明”三个篇章,通过诵读经典,追思先烈、缅怀英雄,引导广大师生铭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学习他们的高尚品格、践行他们的道德情操。

  

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队员们讲述了党史故事。

  

邢台市东关逸夫小学学生绘制手抄报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  

  老党员讲党史故事 学党史悟思想:邢台市东关逸夫小学在历史文化公园邢台解放纪念碑前举行了清明祭扫活动。学校邀请来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为队员们讲述了党史故事,勉励队员牢记历史勤奋进取。优秀党员教师代表发表感言,希望队员们了解党史,做红色基因传承人。少先队员们亲手制作手抄报和绢花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通过本次活动,该校既宣传了文明祭扫,积极倡导绿色清明,又表达了学生们的崇敬之心、悼念之情。  

唐山市丰润区东实验小学召开“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的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心有榜样行有方向:唐山市丰润区东实验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心有榜样、行有方向,弘扬爱国精神,争做文明学生。各班陆续召开“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的主题班会,队员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英雄的悼念和崇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勇于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任的决心。

新河县县直第一小学学生用心写下留言、寄语来寄托对无数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无比崇敬。

  手写寄语 敬英烈诉哀思:新河县县直第一小学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们学习历史,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光荣传统。孩子们用心写下留言、寄语来寄托自己对无数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无比崇敬。

活动中,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

少先队员向纪念碑敬礼。

  重温誓词 发扬光荣传统:4月1日,共青团肃宁县委、肃宁一中、肃宁县少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了“青述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部分师生代表在县烈士陵园进行扫墓。在镌刻着“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师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在场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言,少先队员代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牢记烈士们的光荣事迹,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学生代表传递党旗。

唐山市第二十七中学“追寻先辈足迹 牢记百年党史 弘扬民族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场。  

  传递党旗 传承红色基因:3月30日,唐山市第二十七中学“追寻先辈足迹 牢记百年党史 弘扬民族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在唐山市大钊公园大钊雕像前举行。活动现场,唐山市路北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安海英宣读了中宣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在李大钊雕像前,学生代表献上了用100朵花扎制而成的党旗花环,并为苍松翠柏浇水,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崇敬之心。伴随着丰富的活动,发倡议、诵经典、唱红歌、传递党旗等逐一进行,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一抹鲜艳的“红”色。  

石家庄新乐市民生街小学学生通过网上祭奠英烈。 

  网上祭英烈 文明绿色追思:4月1日,石家庄新乐市民生街小学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通过网上祭奠英烈。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我们的节日·清明 2021-04-02 15:47:00
• 宽城第四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 2021-04-02 15:13:00
• 河北:清明祭扫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01 15:45:00
• 邯郸:把好清明消防“安全关” 倡导文明祭祀 2021-04-01 15:4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