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为孩子打造“有滋有味”红色暑假
发表时间:2021-07-19 12:02: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原创党史题材舞台剧,变灌输式教育为“沉浸式”体验,更深入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故事我来讲”,引导青少年在讲中学、在听中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为推动红色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连日来,河北省各地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突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衡水中学历史题材舞台剧《漫溯红河》剧照。

  7月10日,由衡水中学师生共同创作的党史题材舞台剧《漫溯红河》,在衡水保利大剧院展演。该剧是由衡水中学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以情景史诗的形式,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戏剧等舞台手段,聚焦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红船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两弹一星”等伟大精神,现场通过跟随着四位同学在党史博物馆游览的步伐,透过“红船”、“泸定桥铁索”、“赵一曼家书”、“渣滓洞红旗”等展品,深入挖掘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此外,衡水中学的同学们还还原了“江姐”、邓稼先等先烈的红色故事,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一一呈现给现场观众。同时,沉浸式的演出方式,让演员最大限度地走进历史、走近观众,让观众在整场演出中获得了全方位的体验,能更好地融入到故事中,从而更深入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把青少年红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制作红色绘本、排演红色主题音乐剧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先后宣讲党史故事39场次,收看红色电影500余场次,覆盖全区所有师生,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唐山市丰南区锦绣花苑社区联合新华书店开展“读好书、跟党走”党史书籍七进活动。

  暑假伊始,为培养未成年人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唐山市丰南区锦绣花苑社区联合新华书店开展了“读好书、跟党走”党史书籍七进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什么是红色基因,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分享了绘本故事《战争与和平——战火中的女孩》,通过故事的分享,使孩子们感受了民族精神和红色情怀,缅怀了革命先烈不朽的壮举。随后,社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了小红旗,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入脑入心,推进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 陈昭旭《在共和国的旗帜上》

  廊坊市命名王梓润等100名同学为廊坊市“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小宣讲员,同时在市级媒体对小宣讲员“党的故事我来讲”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狼牙山五壮士》《鸡毛信》《抗日英雄赵一曼》《陈然“我的自白书”》《小萝卜头》《孙毅的故事》《我的党员爸爸》……小宣讲员们用鲜活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从一个个故事中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童心向党”少儿绘画活动现场。

  近日,石家庄市井陉县举办了“童心向党”少儿绘画活动。60余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护下,在草地上,用画笔在百米长的白纸上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事件。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科技强国、抗击疫情;从建党初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孩子们以画传情、以画抒志,深情地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少年儿童通过此次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洗礼,培养了更加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邯郸市召开青少年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暨党史故事分享会。

  7月16日,中共邯郸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邯郸市委联合举办了邯郸市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决赛暨党史分享会。参赛选手们通过“燎原信仰 铸就初心”、“峥嵘岁月 团结奋斗”和“使命担当 砥砺前行”三个篇章,带领全场观众穿梭回我们党一段又一段的光辉故事,充分抒发对党、对祖国的忠诚热爱。此次活动注重选树善学、善做、善讲的青少年励志奋斗典型,让青少年影响青少年、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不断提升全市共青团系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成效,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 

  形式多样,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  

石家庄市振头街道“童心向党代代传 红船精神进社区”活动现场。

  日前,石家庄市振头街道盛世御城社区举行“童心向党代代传 红船精神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向辖区小朋友们讲述了“红船”历史,指导他们手工制作国旗、党旗等元素,装饰在“红船”上,进一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秦皇岛海港区北环路街道“童心向党 红色儿童剧”活动现场。

  秦皇岛海港区北环路街道都市家园社区联合社区教育中心组织辖区30余名青少年共同举办了“童心向党 红色儿童剧”活动,以通俗易通、生动形象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活动现场,孩子们把自己置身于故事情节之中,以真挚的情感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了《闪闪的红星》中的经典片段,每一句经典台词都感染着在场观看的每一个人,也让参与表演的小朋友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洗礼。

“传承红色基因 馆校携手育人——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师生书画作品展、临摹馆藏作品展”活动现场。

  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与石家庄市博物馆馆校合作举办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馆校携手育人——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师生书画作品展、临摹馆藏作品展”。本次活动征集往届优秀毕业生、在校师生、集团学校学生优秀作品共计200余幅,择优展出近百幅。作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党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赋予了学生历史担当与使命的荣耀,激发了学生爱党信念,让学生以书画颂党、以书画说史、以书画咏志,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据悉,本届书画展览时间为2021年7月18日---8月18日。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让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灵 2021-06-17 14:51:00
•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21-06-10 10:15:00
• 邢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2021-05-08 10:48:00
• 石家庄平山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 2021-05-08 10:5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