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共建 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1-09-06 09:4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见到这里的老年志愿者。他说,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围绕“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这一主题,河北各地志愿者们在社区解难纾困,参与自治,服务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如萤火虫般的点点星光扮靓了社区文明生活的日常。

  承德市高新区

    “时间银行”作答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建志愿服务队,创建“时间银行”,鼓励大家“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时间储蓄”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志愿者年长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支取“时间”,免费享受相应的服务。

  “8月15日,帮刘老调好电视节目”“8月20日,帮李阿姨拎东西上楼”……志愿服务档案里的一件件琐碎事儿,记录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也切实方便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我们刚退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在老年志愿者胡希英看来,同是老年人,有共同话题,沟通起来也相对顺畅,这是老年志愿者的优势。他们发挥余热,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老有所为。  

  宁晋县

    “楼栋红管家”助推社区基层自治

  宁晋县上城嘉苑社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发动“楼栋红管家”志愿服务力量,助推社区基层自治工作。在今年8月每个楼栋分别建立了由1名党员、1名在职党员、1名妇女代表、1名退休人员、1名楼栋长组成的“楼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力量解决社区志愿服务“谁来干”的问题。“楼栋红管家”们负责倾听居民的心声和诉求,做他们的好朋友知心人;收集居民生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社区、物业解决;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讲解关系民生的方针政策;开展“宁晋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维护和管理本楼栋公共设施、资源的安全和合理使用;维护本楼栋治安秩序,排查和治理本楼栋安全隐患;加强社区、物业公司和与居民的信息交流,促进社区、物业服务更加及时和精准。

  邯郸市邯山区

    “志愿者联盟”新平台帮群众解忧

  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办事处积极创新社区志愿者服务新模式,搭建以党建为统领、志愿者为主体、辖区商户资源为支撑、互惠互利为反哺机制的“志愿者联盟”新平台。在邯山区渚河路街道水电社区水院街分布着15个小区16栋楼。这些小区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居住的也多是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少,但是点多面广,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社区积极动员小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协助社区做好各个小区的管理工作。

  “街道社区服务群众涉及方方面面,让志愿者作为补充,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有效途径。”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红介绍,街道在为辖区近300名志愿者发放“爱心积分卡”的同时,还联合辖区千鑫美食林、德药堂药房等50多家企业和商户,共同组成了志愿者企业联盟,为志愿者提供惠购等活动。截止今年5月邯山区共有50余个“志愿者联盟”,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0.8万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50余件。

  滦南县

    三种形式组织开展为老志愿服务

   

  滦南县为老志愿服务工作以开办养老小食堂为突破口,探索出的“四个一点”新型养老模式,“四个一点”中,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解决了资金难题;而解决服务人员不足问题则靠的是“志愿者奉献一点”。在各个小食堂里,参与做饭、送饭的都是志愿者,人力成本为零。滦南县民政局局长王建东说,该县建立了志愿服务的三种组织形式。一是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全村志愿服务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就餐老人子女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只要家中有老人就餐,子女都自愿轮流做志愿者。第三种形式,是前面提到的“活力老人”和年轻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这一模式破解了滦南县7万多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用餐养老难题。目前,首创的“四个一点”的养老新模式已辐射到16个镇,已建立起30多家小食堂,全县的小食堂已解决了1500名老人的吃饭问题,为1000多个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

  文安县

    “线上+线下”高频参与社区治理

  文安县围绕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以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为帮办主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秉持“每时每刻,使命必达”的理念,线下通过面对面、电话等方式,对自己难以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点单;线上通过文安文明实践手机APP和心愿帮办微信小程序进行点单,倾听民意,问诊痛点、疏通堵点。

  心愿帮办工作室配备由固定帮办员和若干流动帮办员组成的帮办队伍,固定帮办员由县直各部门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和副队长担任;流动帮办员由志愿者担任。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固定帮办员和一名流动帮办员值班,做到服务进行时、帮办不断岗。及时为群众解决解决病患急救、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事,就医就学、买菜停车、手续办理等生活事,环境整治、修桥补路、公共文化服务等盼望事,真正实现群众有呼必回、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愿必达。

    沧州市运河区 

    “双报到”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 

  近年来,沧州市运河区持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切实发挥这些党员的作用,该区依托社区“网格化”,将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划分到679个社区网格中,协助网格员做好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帮困扶贫、便民服务等工作。目前,到运河区街道社区报到的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达到358个、在职党员达到8065名。

  据运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倩介绍,“双报到”工作“一线牵两头”,把社区、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连为一体,使党员、居民联系更加紧密,从而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凝聚人心、整合资源,汇聚起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合力,有效提升了机关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的责任感,激发了社区党建活力,逐步形成社区党组织强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承德市双滦区打造特色志愿项目服务群众 2021-07-28 10:18:00
• 河北电力(石家庄)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2021-07-23 09:45:00
• 广宗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用忠诚和担当传递温暖 2021-07-16 09:59:00
• 福建省贯彻落实《条例》 2021-07-14 11:0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