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开展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 同心共筑强国梦
发表时间:2021-09-17 16:0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2021年9月18日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推进国防教育是培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举措,9月以来,河北军地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主题宣传活动 营造爱军拥军浓厚氛围

  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丰富内容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的老师通过模型为学生介绍国防知识。  

  9月16日,邯郸市丛台区春光小学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参观战斗机模型、航空母舰彩绘立体画以及制作手抄报等形式,让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 

   

  唐山市滦州市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上好新兵第一课”。

  在滦州市国防教育展馆,准新兵们认真学习国防知识,重温红色历史,了解国防建设发展,参观武器装备模型。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文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入脑入心的讲述,在准新兵的心中种下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种子,一件件逼真的海陆空模型让准新兵们大开眼界。准新兵们通过电子屏幕,认真观看了《滦州市国防教育基地巡礼》及《投身军旅、青春无悔》视频,学习了光荣榜上近年来荣立二等功人员的先进事迹。准新兵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坚定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做一名合格的新兵,努力做好役前训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火热的军营生活。近年来,滦州市不断探索创新役前训练新模式,通过国防教育主题报告会、国防教育宣讲会、学习交流会、签名表心愿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滦州红色资源优势及身边英雄模范典型的引领作用,用好起义纪念地、国防教育馆等红色场馆,让国防教育成为应征青年的必修课,帮助准新兵树立学习楷模、建功军营的人生目标,促使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投身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

   

石家庄市新华区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图为参观国防教育示范街。

  9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武部联合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组织辖区100余名小学生共同开展了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石家庄新华区人武部创新探索研学路,铺设“行走”的课堂,依托国防教育示范街开展国防知识宣讲、现代兵戈展示,通过参观营区、观看军事训练表演等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教育形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军营文化,“零”距离接受国防教育。走进新华区国防教育示范街,当关注国防、国防历史、今日长城、现代兵戈等11个版块依次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时,一阵阵感叹此起彼伏。迈进绿色军营,共筑强军梦想。在经过新华区人武部营区时,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编制体制改革后人武部的职能作用,以及新时期国防动员体制相关内容,让学生们对全民国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双拥共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广场上,应征入伍的新兵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队列表演,清晰嘹亮的口号,整齐划一的步伐,标准规范的动作,赢得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国防教育进校园  爱国教育亮底色

  国防教育,从校园抓起。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拓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的新模式,以点带面掀起青少年国防教育热潮,不断增强青少年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思想自觉,引导青少年居安思危,深刻理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让青少年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

  

衡水市开启“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衡水军分区、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首站走进衡水二中,以讲座、图文展等形式为该校的1100余名入学新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增强大家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开学第一讲”,讲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国防是什么,国防在哪里,为新生们阐述了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性,全面展示了我国国防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深刻剖析了我国国防面临的主要问题,呼吁当代中学生要从心底确立起爱国强军的理念,牢记历史,奋进未来。课堂外,60块精心制作的展牌,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全面展现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和辉煌成就。参加活动的新生们认真听、仔细看,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身上的责任。据悉,衡水市将陆续前往衡水中学、衡水第五中学、衡水学院等学校,全面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学校活动,持续深化国防教育效果。

  

怀来县桑园中学学生展示整理内务活动情景。

  在怀来县桑园中学举行的国防教育活动中,经过一周学习,学生们收获满满。在训练过程中,叫响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在课堂上,孜孜以求,汲取理论知识滋养;在宿舍生活中,内务有序,干净整洁;在就餐时,整齐排队打饭,安静就餐;在紧急集合时,动作迅速,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桑园中学每学年都举行国防教育活动,这是该校积极探索形成国防教育与学校常规教育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师生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和团队观念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沧州市运河区特色国防教育,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

  提升校本课程,开发建设新内容。近年来,沧州市运河区光明小学将国防教育作为本校办学特色,通过制度建设、环境创建等活动,学英雄铸军魂,把爱国主义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学校建立了“少年军校”,制定了《少年军校章程》《少年军校管理手册》《军训检查评比制度》等,将国防教育纳入本校德育体系。据悉,该校建设了“国防教育展厅”陈列着各种先进的飞机与军舰模型,在学校楼体建有英雄墙、红色长廊,以长征为主题的系列浮雕和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等故事描述,让孩子们随时感受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学校先后荣获“河北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少年军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进社区进基层 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近年来,河北省将开展国防教育进社区活动作为推进国防教育工作普及深入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国防教育向社会拓展,向基层延伸,使国防教育工作更加扎实,更为有力,更贴近老百姓,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营造崇军拥军浓厚氛围,促进社区国防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

  

唐山市开展社区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防教育法》,扎实推进社区国防教育工作开展,进一步营造依法开展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唐山市委宣传部利用8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了以“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的社区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全市各级各单位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通过制作发放国防法规宣传手册、宣传单、手提袋,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国防教育橱窗、展牌,组织集中授课、巡回宣讲,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在社区宣传国防法规、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进一步营造了关心、支持、参与和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发放国防法规宣传手册8000余册,宣传单9万余份,手提袋5000余个,悬挂宣传条幅260余条,设立国防教育橱窗、展牌200余块,举办文艺演出30余场次,宣讲授课60场次,举办知识竞赛17次,放映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影片70余场次。9月17日上午,在路南区尚信社区举办第二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100多名社区干部群众参加活动,学习国防知识和兵役知识,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深泽县举办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9月17日,深泽县委宣传部、县武装部、县司法局、县直工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在石油大街体育场门口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号召学习国防知识和兵役知识,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我今天参观我县国防教育系列展,深受感触,我感觉到了我国的国防日益强大。我的儿子已经入伍八年,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也受到了很多嘉奖,我们作为军属,也感到非常荣幸。”正在参观国防展牌的黎强说道。近年来,深泽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后,紧紧围绕每年教育主题,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国家责任意识、民族危机意识和崇军尚武意识,有力促进了深泽县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

   

滦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国防教育知识以及征兵相关知识。

  近日,滦州市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国防知识手册、征兵资料2000余份,居民们通过现场听讲解、阅读国防教育书籍等,了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防教育意义重大,我家孩子长大后就让他去当兵。”居民们纷纷表示想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国防事业。此次活动将国防教育融入百姓生活,不仅普及了国防教育知识,提高了居民参与、支持国防建设的自觉性,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征兵宣传。

  聆听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在国防教育过程中,河北省注重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挖掘红色历史、宣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让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民心。

    

  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给邢台市育才小学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在邢台市的大中小学校园里,百余名身穿老式军装、胸戴军功章的英雄模范,用自身经历和战斗故事主讲“开学第一课”。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走进邢台市育才小学。他开讲的主题为《点燃梦想 超越自己 打下美军U-2不是梦!》。吴洪甫在台上讲得绘声绘色,学生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动情处,许多小学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少先队大队委侯品希坦言:“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我们想听也爱听。尤其今天听了吴爷爷的战斗故事,感到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参军报国,争当国家栋梁。”据邢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志国介绍,这是邢台军分区联合地方宣传、教育部门,组织军地百名英模主讲“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百余名英模中既有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也有专家、劳模、模范共产党员等,平均年龄达78岁。课堂上,英模们与广大师生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沟通,畅谈伟大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巨大变迁,引导学生们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增强国防观念。

 

在强军目标展板下,学生们倾听91岁的老兵庞金来讲述战斗故事。

  9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武部联合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组织辖区100余名小学生共同开展了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

  

退伍老兵向学生们讲授国防教育知识、分享战斗故事。

  近日,黄骅市常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赵子札学校组织开展“心系国防 强国有我”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活动邀请赵子札退伍老兵赵文起向学生们讲授国防教育知识、分享战斗故事,退伍士兵邓立建、郭圣云教授军体拳,最后组织学生们升国旗并在条幅上签字。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国防常识,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使学生重视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奋进力量——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0-12-30 17:12:00
•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奋进力量 2020-12-30 17:12:00
• 河北各地开展精神文化扶贫 绘出农村文明富裕新美景 2020-12-27 17:02:00
• 河北省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2020-11-22 16:0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