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国庆风景中最美“中国红” 河北各地过“红色”国庆厚植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1-10-08 10:3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国庆假期,连绵的秋雨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在河北各地,人们或开展红色宣讲、或沉浸红色经典、或在红色旅游中厚植家国情怀,度过一个“红色”假期的同时,表达对新中国的深情祝福。 

  红色宣讲 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平乡县田付村乡红色文化宣传车走村进行宣传。

  平乡县田付村乡充分利用国庆小长假,利用流动宣传车,组织退休老干部、乡贤能人、文艺爱好者,以黄巾太平鼓、快板、说唱等形式,广泛开展红色党史、疫情防控、电信反诈等知识宣传,传承红色基因、普及防控知识、提升反诈能力,让群众在欢快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活动视频截图。

  在廊坊市,创新举措开展“迎国庆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快闪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廊坊市共组织先进典型、宣讲骨干、大中小学生、各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1000余人,在8个场地现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不忘初心》等歌曲,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快闪形式,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充分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热情,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色经典 沉浸式体验感受红色历史

国产主旋律电影《长津湖》。

  国庆期间,人们除了以往的走亲串友、出门旅游外,很多选择观看红色电影,感受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国庆档电影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以及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影片寄托了国人心系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在石家庄金棕榈澳怡影城,在影院上映的几部国庆档影片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在热映时段出现满场情况。不少观看《长津湖》以及《我和我的父辈》的观众表示,这两部影片代表着刻在国人心底的家国情怀。石家庄市民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和我的父辈》四个单元按照时间顺序依次讲述,用发生在‘小家’的故事反映了时代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而长达3个小时的《长津湖》更是史诗级的巨制,它把战争的残酷诠释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步步走近并了解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让如今的人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

   

小朋友在认真彩排。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专业的道具、精心准备的剧本、配合默契的演绎……10月4日上午,一幕幕“影子剧”精彩上演。上午9时30分,在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二层剧场,工作人员提前布置好了活动现场。20余位小朋友签到后,热情参与其中,通过暖身训练和认真排练,借助投影幕和光影,将红色经典故事《鸡毛信》成功搬到影子剧场的迷你舞台上。工作人员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寓教于乐,让孩子们通过红色经典故事来感受红色基因的力量,并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影子剧场,特别有趣儿,也很有意义,让我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能让妈妈看到我的演出,我也很有成就感。”参与活动的初二学生谢一頔说。

  红色旅游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赶考精神

   

  10月3日,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举行以“伟大祖国万岁”为主题的唱红歌活动。

  平山县西柏坡景区迎来红色旅游热潮,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游览学习,追寻红色足迹,感悟赶考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平山县西柏坡是我国革命圣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10月1日,在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前,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奋力挥臂将国旗抛向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台城村的老党员和村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国旗行注目礼,祝福国家繁荣昌盛。听到国歌、看到升旗的游客也纷纷驻足,向国旗致敬。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大学生红色文化夏令营平山县开营 2021-07-28 10:22:00
• 河北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为孩子打造“有滋有味”红色暑假 2021-07-19 12:02:00
• 让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灵 2021-06-17 14:51:00
•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21-06-10 10:1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