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志愿服务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1-12-14 10:1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河北各地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传统节日献爱心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12月21日中午,在衡水好人馆内,衡水好人网的志愿者们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冬至饺子”端到市区环卫工人面前,为他们送上冬日里的关爱和温暖,表达他们对环卫工人的谢意。 

  12月21日是“冬至”节气,为表达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在衡水好人馆内组织开展了“吃冬至水饺温暖一座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邀请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吃水饺。当天一大早,志愿者们来到衡水好人馆内,大家分工协作,有的调馅、有的擀皮,现场十分热闹。不一会儿,一个个薄皮大馅的饺子铺满了盖帘。临近中午,完成环卫工作的工人们在衡水好人网站长史振平的带领下,相继走进衡水好人馆内。 

  此时,只见好人馆内,志愿者们将一盘盘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餐桌,茴香肉、韭菜鸡蛋……一时间,饺子的香味儿弥漫在好人馆内。环卫工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品尝起来,环卫工李师傅激动地说:“感谢志愿者们的关心,让我们吃到了这么美味的‘冬至饺子’!”史振平向环卫工人们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并嘱咐大家在环卫工作中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12月21日冬至当天,石家庄市新华区多街道开展了“弘扬传统 暖心冬至”主题活动。其中,新华区联盟街道高柱一社区、高柱二社区联合辖区瑞铭物业开展冬至活动。石岗街道红星街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等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情暖冬至 共建未来 ”活动。农机街社区党总支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温暖冬至,情满社区”为主题的包饺子活动。石岗街道飞机公司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我先行 浓浓饺子情——关爱困难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起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辖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退役军人、老党员、计生特扶家庭等特殊群体家中,带去的不仅有浓浓的冬至味,更有邻里之间的温情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机关党员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文明大行动,党员干部作先锋。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各单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全区的大街小巷,持续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让城市文明持续升温。栾城区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深入社区广泛宣传,通过发放明白纸、小喇叭广播、转发“朋友圈”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12月3日下午,新华区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志愿者、驻区省市单位、辖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裕华区裕翔街道高校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体育公园及周边开展“美丽家园 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不管是年近八旬的老党员还是20多岁刚毕业的年轻党员,大家个个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带着工具沿途弯腰认真地捡拾路边碎纸屑、塑料袋、生活垃圾。

  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宣传部及河间市文明办的积极引领下,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河间城乡遍地开花。

  身穿各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清理、无偿献血等各项工作及公益活动中,已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周六上午,是河间全市开展志愿服务的固定时间。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在河间市瀛洲第一城小区,志愿者们清扫卫生死角却干得热火朝天。

  河间市瀛洲路街道园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树坡说,园丁社区志愿服务站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吸纳社区爱心居民、大学生、辖区重点单位和企业的工作人员,目前已建立4支志愿服务队,队员多达200余人。围绕爱老助学、疫情防控等工作,已开展大型志愿服务30余次。

  在河间市城垣西路街道大川社区,一支身穿绿色马甲的“绿植志愿服务队”格外显眼。十几名队员动用手工的工具,义务为小区修剪绿色植被和树木。这支队伍成立于2020年12月,队长李伟是一名园艺师,他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深入河间的学校、机关单位、冀中烈士陵园等地义务修剪绿植,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志愿者也加入进来,目前已发展队员30多人。 

  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在创城工作中,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连日来,“文明交通志愿者”形象深入人心,他们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有效提高了市民出行文明素质。志愿者捡拾绿化带内、地面散落的烟头、垃圾,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现如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行走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人车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城市社区环境整洁优美,处处洋溢着活力。这样的生机与活力,源于创城取得的成效。

   为加快推进文安县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2021年文安县以城区3个小区、25个公共机构和60个村庄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城管部门组织成立了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常年在县森林公园、政府广场、城内小区、学校、幼儿园及各村庄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一年来共发放家用垃圾袋8000个,垃圾分类模型3000个,宣传手提袋20000个,宣传册20000本,入户宣传15600余次,安装垃圾分类宣传栏480块。 

  通过发放传单、入户指导、“守桶”督导以及农村垃圾上门收集、积分兑换等一系列活动,普及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更激发了居民的参与度,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了每家每户。 

  “我们对垃圾分类工作都很支持,你看现在小区环境多干净,看着都舒服。”在县城定安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的变化让社区居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而小区推出的积分兑换活动,更是让居民们实打实得到了好处。“攒够积分可以换洗衣液、卫生纸,垃圾可以变宝了。”社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公交车长拾金不昧 乘客送上感谢锦旗 2022-01-11 10:06:00
•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集团“家”文化 2021-12-23 11:33:00
• 河北:爱老敬老 情暖夕阳 2021-10-13 09:20:00
• 保定市望都县: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2021-10-08 09:3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