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爱在冷冬 情暖人心 欢欢喜喜过元旦
发表时间:2022-01-10 10:2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2022年元旦期间,围绕敬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给一线工作送温暖等,河北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传递社会大爱,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良好社会风尚。

  尊老敬老关爱空巢老人

 

  元旦小长假期间,衡水武强县画乡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到康乐居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和老人聊天、做游戏、包饺子,用实际行动践行“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舞起那中国龙中国喜洋洋,挂起那红灯笼中国喜洋洋……”2021年12月30日,三河市“迎新年 开新局 展新貌”——“我为群众办实事”元旦慰问演出在臻园养护中心精彩上演。  “《365个祝福》《我与共和国同岁》《五星红旗飘起来》等节目精彩纷呈,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祖国自豪!”观看慰问演出的张奶奶动情地说。 

  三河市切实把“敬老、爱老、尊老、助老”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之一,通过积极推广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等模式,大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2021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0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23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0个,累计达到116个,实现了全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全覆盖。 

  元旦期间,共青团沙河市十里亭镇委组织青年团员和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到河北邢台沙河市十里亭镇西葛泉村开展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老人整理家务、理发并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让他们感受来自团组织的关爱和节日祝福。

  “大娘,我们来看你了。”得知该村孤寡老人方彩风一直想理发,但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出门,理发志愿者便带上罩衣、电动剃头刀等理发工具,上门帮其了结小小心愿。在郝永合家中,志愿者们看到老人行动不便,便拿起扫帚、抹布,帮助老人打扫院子、擦拭桌椅……在整理家务的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拉家常了解老人的所想、所感和所需。“孩子们真好,快歇歇吧。”老人欣慰地说。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会和老人谈心聊天,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质朴简单的交谈之间,老人们流露着对党和国家的感谢之情和对当今美好生活的满足之感。

  用爱守护关心下一代

  元旦期间,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山前村“童心港湾”开展“世界因你我而精彩——山前村童心港湾庆元旦志愿服务活动”。张百湾镇团委、滦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驻山前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爱心企业和爱心大使代表参加活动,与山前村的留守儿童一起点燃新希望。

  因受疫情影响,山前村好多孩子的父母都无法返乡,“童心港湾”的童伴妈妈贺莉为了这些孩子们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到亲情陪伴的温暖,专门策划了互动游戏、手工制作、美丽庭院创建和护林防火绘画宣传等活动,为孩子们发放爱心蔬菜汁蛋糕31份,牙膏、护手霜36份,中国结、日历20份。

  为践行“精准关爱”行动,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走进校园,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继走进邱县第一、第二、第三中学,开展迎元旦送祝福活动,为学校送去助学金1.8万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将来一定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捐赠现场,孩子们接过助学金,纷纷感激地说道。

  “我们积极动员各基层关工委,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心下一代活动。”邱县关工委主任贾群英介绍说,他们关爱未成年人的脚步从未停歇,由线下活动转向网上教学、网上“帮教”,保持关爱活动常态化开展。

  1月1日上午,饶阳县关工委联合县文广新局在至善国学堂展厅举办“迎奥运‘大方无隅’刘英美术工作四十周年回顾展”,展出优秀绘画作品100多幅。画展以迎奥运盛会,弘扬光大中华民族美术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助臂添力,营造了迎奥运庆元旦的浓厚氛围。

  送温暖情暖一线工作者

  “师傅,新年好!喝杯热豆浆吧!”2022年1月1日凌晨4:30,石家庄市民苏青刚带领着“舍得豆浆送温暖公益行”的志愿者们走上省会街头,为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新年的温暖问候。

  寒风刺骨,灯火阑珊。30多位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围绕中山路、栗胜路、向阳路、大经街、平安大街等街道沿线,把装好的“温暖套装”送给正在工作中的环卫工人。每个“温暖套装”都包括一杯热豆浆、两个熟鸡蛋、一包医用口罩。“谢谢你们了!阳历年第一天,喝了这豆浆,身上暖烘烘,心里也热乎乎的。”石家庄长安区环卫大队作业班长高六群为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1月1日,衡水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携手菲尔德国际教育培训学校开展了“一杯姜茶 温暖中国”城市关怀行动。20组爱心家庭近50人在黎明前的夜色中走上街头,为环卫工、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城市“守夜人”送上热气腾腾的姜茶,用有爱的方式迎接新一年。

  活动开始前一晚,小志愿者们在父母的帮助下走进厨房,准备食材、精心熬制,将做好的姜茶倒入保温壶。1月1日凌晨5时30分,城市的街头还是一派寂静。但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已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辛勤地工作着,或维护着城市的洁净,或为他人提供着便利。为了向这些城市“守夜人”致敬,衡水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的小志愿者们冒着严寒,端起一杯杯亲手制作的姜茶,递到这些可敬的劳动者手中。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温暖,环卫工们话语不多,只是不停地道谢。一路上,大家还遇到了外卖员、送菜工、早点摊贩、出租车司机,他们喝下暖身又暖心的姜茶,纷纷展露笑颜。

  在2022年到来之际,峰峰矿区总工会、妇联组织志愿者和峰峰矿区一家饭店负责人李鹏夫妇共同为环卫工人们包饺子,让“城市美容师”在新年到来之际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该饭店负责人李鹏夫妇为了让百余名环卫工人能够在整个冬天吃上热乎乎的早餐,从2021年11月7日立冬节气开始,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一直将持续到次年正月结束。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冀州市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丰富两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2-12-30 14:08:00
• 唐山市丰润区两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营造文明祥和节日氛围 2011-01-02 10:46:00
• 元旦献辞:迎接生机盎然的开局之年 2011-01-04 08:30:00
• 廊坊市开展元旦走访慰问活动 关爱辖区老人 2009-12-29 10: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