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奉献冬奥 坚守岗位 提升自我 别样春节一样温暖
发表时间:2022-02-08 10:2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有些人却以别样的方式来欢度新春佳节。有的,作为志愿者为冬奥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坚守工作岗位为市民提供便利,有的,利用这个春节假期坚持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凝聚志愿力量 奉献冰雪盛会

  拍摄照片、录制视频、精心挑选模板、制作海报……2月8日,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之家里,沈文旗正在制作志愿者“今日之星”H5,这个春节她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意和画面,展现冬奥志愿者的青春风采,为志愿者们鼓劲加油。

  1月25日进入闭环。作为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她主要负责进行志愿者激励,成为志愿者们的能量“加油站”。而她的“加油站”,正是同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服务冬奥的爱人王晓敏,担任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安全防爆主管。虽然同在一个赛区,近在咫尺,但他们一个在“环内”,一个在“环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依旧是“异地”模式,无法见面。但两人都觉得,能携手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属于他们“一家人”的力量,特别值得自豪和珍惜。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活跃着500多名志愿者,交通、通讯、场馆内的通行管制等领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老师贺玉德便是其中一位。贺玉德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进行志愿服务,2022年冬奥会,他又一次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赛场。贺玉德告诉记者,河北地质大学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交通、赛事和场馆内的通行控制。除了吃饭睡觉,志愿者们的工作时间都在户外,“每人每天大约有6个小时都要在户外的工作点位上。”贺玉德说,由于天气寒冷,志愿者们的睫毛、眉毛、前额的头发上都结了冰花,但没有一个人因此离开点位,更没人因此影响工作。“除夕那天,央视报道画面中那位稳稳站在雪中值守的女孩就是我们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夏欣怡。”因为服务冬奥会,这个虎年春节,志愿者们没能在家里与亲人团聚,但他们也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服务“不打烊” 坚守岗位奉献忙

  对很多人而言,春节的“年味”是阖家团圆,但对那些以“岗”为家的人来说,春节的“年味”是坚守奉献。这个春节假期,许多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岗位。

  “我的家在邢台,今年我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就地过年,有国才有家,安心就是团圆!”京沪分公司东光收费站职工郭邵冉说到。张涿分公司涞水新城站在站留守的“小姐姐”们,发挥个人才艺,裁剪出了不同样式的“春”字剪纸作品,大家拿着剪纸拍摄全家福,共同呼吁留守岗位、就地过年,也表达新年的美好愿望。

  对公交人而言,春节和往常一样,当大多数市民还在梦乡时,他们已经陆续来到公交场站做好出车前的车辆安检工作,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李怀强是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五十一路车队乙班班长,同时是一名16年的老党员。李怀强退伍后,2007年进入公交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其中十二个春节均在岗位度过,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总要有人去做和付出的,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都需要有人去值守,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去发挥党员的职责。选择了公交就是选择了奉献。”李怀强说,作为公交人,他最简单的愿望就是为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让每位乘客都能过上一个温暖、幸福、平安的春节。

  书香伴新春 文化年味儿别样浓

  1月26日,在河北唐山宴的燕山书院,一场以压岁书“传递书香传递爱”的活动仪式正欢快地举行。压岁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它是春节中长辈对孩子平安的祝福,而读书是伴随人一生的重要活动,怎样让书香弥散在虎年的春节,既让孩子们过一个充满文化味儿和爱心的节日,又能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培养他们爱书读书用书藏书的良好习惯?赠送压岁书,便有了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

  每位参与活动的小记者将得到两本相同的书籍,一本书自己阅读,另一本书赠送给自己最想赠送的人,通过他们的赠书传递书香和爱心,然后写出赠书读书的故事,再刊登在《唐山晚报》上,让读者也感知书香和爱心,参与压岁书活动,不断传递书香和爱心。在活动的现场,聂士越同学提出倡议:“每个学生都捐赠一本书,全校进行交换阅读,最后把这些书捐赠给山区的小朋友们,希望爱心书一直传递下去,让爱洒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山区的小朋友也能接到这份爱。”

  虎年新春假期,市民纷纷选择走进书店、图书馆尽享节日闲暇,在品书香的同时为忙碌一年的自己“充电”,度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文化年”。火红的灯笼、烫金的福字、喜庆的中国结……新春伊始,河北各地的书店、图书馆暖意融融,翰墨飘香,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贺新春,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

  不少读者选择在阅读中开启新的一年,用知识为精神生活储能,一家人齐逛书店的情景随处可见,阅读区内座无虚席,许多年轻人还制定了自己的春节读书计划,希望在假期里读书充电。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图解丨@所有人,这份年末出行指南,请查收! 2022-01-29 09:56:00
• 中央网信办开展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 2022-01-28 15:10:00
• 河北各地春节前夕送温暖献爱心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22-01-28 13:22:00
• 正定:古城赏非遗 年味分外浓 2022-01-28 11:1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