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多彩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8-13 08:33: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近期,河北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让文明之风吹遍燕赵大地。  

  暑期公益课堂 助力青少年成长

  

  近日,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志愿者协会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党员+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开展的“志愿课堂”,在这里既可以进行科普教育、课业辅导,又可以学做手工、弹古筝。大厂志愿者协会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项目将以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科普教育、课业辅导、手工绘画、心理辅导、趣味活动等为主要内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日前,在邢台市南和区三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志愿者指导村民学习民乐。 近年来,邢台市南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盘活整合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常态化开展宣讲、培训、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引导垃圾分类 共筑和谐家园

  

  日前,邢台市邢东新区组织志愿者到豫让桥街道界家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单页,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最美评比活动、积分奖励、礼品兑换等方式,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截至目前,该区完成“撤桶并点”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设1座有害垃圾贮存点和1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配备了4辆垃圾分类收集车、1辆厨余垃圾车和1辆其他垃圾车,上半年累计无害化处理垃圾量5331.8吨,实现回收、运输、分拣、贮存全密闭式管理。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在保定易县御景蓝湾社区举行,孩子们通过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主题绘画活动,“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现场,来自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御景蓝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联手为小朋友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让他们学到了“分几类、怎么分”和“分了有啥好处,不分有啥害处”等基本常识,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在垃圾分类主题绘画环节,孩子们“构思、联想、绘制”,小手描绘绿色美丽家园。孩子们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想象力加深了印象,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环境素养,还把环保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建美好家园”的目的。

  开展节能宣传 提升节能意识

  

  唐山玉田县水利局组织节水志愿者30余人,开展了“进机关、进公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营造“节水、惜水、爱水、护水”浓厚氛围。活动现场,节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通用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条例》读本、明白纸、宣传画,面对面宣讲、咨询解答等形式,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据了解,本次节水志愿服务共制作悬挂条幅36条,发放宣传材料2200余份,宣兜1500个,接待咨询60人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活动,不仅提高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还增强了居民的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节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履行节水责任义务,把节水规范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带动社会公众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力量。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和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以“共建清洁美丽雄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志愿者采用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泛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低碳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广大志愿者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指挥下,开展了“环保进社区”“环保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生态保护、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知识,提高新区人民自觉参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识,树立良好文明形象。开展环卫保洁志愿服务活动,成立若干小分队到社区、广场、商场、重点街道路段进行环境清理、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传播者以及监督者。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向群众开展文明倡议,简约适度、绿色低碳,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少抽一支烟、多用节能家电,少用空调、养成随手关灯好习惯等,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为助力清洁美丽雄安贡献力量。如今,志愿服务在雄安蔚然成风,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树立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呼吁和号召群众保护生态环境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在新区形成了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倡导安全出行 守护交通文明

  

  近日,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各主要交通路口处出现了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她)们手持“文明交通”指挥引导旗,规范群众安全驾驶,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丰宁返乡大学生当起文明交通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日前,共青团丰宁县委、县文明办、县交警大队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动员广大丰宁籍大学生投身全县社会各领域建设,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丰宁奉献青春力量。首批招募的“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中,有28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了县城7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会实践活动。县文明办邀请县交警大队指导员对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统一的上岗培训,向他们讲解了路口的流量特点、执勤时的标准动作及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同时协助交警劝导纠正行人横穿马路、车辆逆行、骑乘电动不佩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返家乡的大学生们顶烈日冒酷暑,坚守各个路口,认真积极的态度,完美地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和有为担当,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奏响了一曲青春之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秦皇岛卢龙县连日来,在县城各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志愿者助力文明交通活动。在交警身边,几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挥动着印有“文明指向”的交通劝导旗,不时引导居民注意红绿灯、提示非机动车主戴好口罩、安全帽等。在全县共有66个单位2100余名志愿者,轮值在县城10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志愿者助力文明交通活动,协助交警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示范者、引领者,切实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秩序。据介绍,自该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早晚高峰时间段县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通行率明显提高,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点赞和支持。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沧州市南门里社区:"满天星"连心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2-09-16 09:30:00
• 昌黎:关爱计生特扶家庭 中秋慰问温暖人心 2022-09-09 10:19:00
• 邢台市南和区开展“法律援助专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 2022-09-08 16:02:00
• 石家庄中院志愿者为返乡男子温暖回家的路 2022-09-07 09:4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