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河北多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发表时间:2023-01-09 20:1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奋进的浓厚节日氛围,河北多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喜迎传统佳节。

  墨香四溢迎新春 春联福字送万家

  

活动现场,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将新年的诚挚祝福诉诸笔端。

  1月8日,衡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桃城区何家庄乡大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2023年“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衡水市书法家协会、衡水市美术家协会的20余位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书赠春联、福字,迎春送福。据了解,接下来,衡水市文联将组织各门类艺术家深入到农村、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文艺汇演、文艺培训、书写春联、赠送福字等多种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美好祝福送到群众心坎上,让更多基层群众感受到文化文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承德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

  1月6日,由承德市文联和双桥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墨香四溢迎新春 春联福字送万家”活动在双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承德市书法家协会、双桥区书法家协会知名书法家和社区书法爱好者,他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群众书写福字、春联,室内气氛热烈、墨香四溢。一张张饱含祝福的“福”字,一幅幅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传递着新时代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工作人员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赠予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以及退役军人,还将赠送给困难群众、坚守在一线工作人员、先进典型模范等,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1月6日,由张家口市文联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送春联文艺惠民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为期10天,市书法家协会组织张家口市近20多位书法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将先后深入到桥西区工人新村街道、张家口卷烟厂、张北县德胜村、张北县三义美村、崇礼区太子城、桥东区铁道社区、凯悦汽车大部件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张北县义合美沟村、涿鹿县南山区、康保县汽车站及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等地,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并向后奥运经济建设志愿者、建设者、创城志愿者、驻村干部等送去春联,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和“福”字,彰显年的喜庆,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基层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据悉,2023年“两节”期间,市文联将组织书法志愿者送春联4000余副。

  永远跟党走 文艺宣讲进基层

  

廊坊市“永远跟党走”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进基层活动现场。

  1月5日上午10点,在广阳区北旺镇相士屯村,精彩的歌伴舞《永远跟党走》拉开了廊坊市“永远跟党走”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进基层活动的帷幕。该活动是廊坊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学校、进“两新”组织、进网站以及“两节”文化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据悉,本次活动从1月5日开始,持续至春节前夕,选取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的农村、社区和企业,共演出16场。本次活动旨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传播党的好声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活、讲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灵寿县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1月4日上午,灵寿县在记忆一条街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活动现场举办了党的二十大宣传暨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歌曲、舞蹈、戏曲等节目精彩纷呈,不仅宣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且营造出了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进一步唱响了主旋律,凝聚起了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

  

承德市文化艺术联合会志愿者为村民们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月5日,承德市文化艺术联合会到双滦区大贵口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轻骑兵走进大贵口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为村民们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送上节日的祝福。活动中,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建华为村党员干部代表、文艺骨干及群众代表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市摄影家协会向村委会赠送了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作的摄影作品。市书协的文艺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为村民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文艺作品展演展览 线上线下相结合

  1月8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掌声雷动,2023新年音乐会燃情奏响,拉开了“为时代放歌”河北省直文艺院团迎新春演出季的帷幕。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统筹谋划、系统安排,协调联动省直文化单位和全省各地,在推出“为时代放歌”2023河北省直文艺院团迎新春演出季基础上,组织全省博物馆、美术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示,推出了“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等线下线上相结合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厚的节日文化大餐。

  近日,定州市庆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依次有序展开。在文艺展演方面,从腊月初十到正月十五,“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活动、“非遗过大年”展演等将依次上演,让观众大饱眼福,既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又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位,营造出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气氛,为市民打造一个欢天喜地的“中国年”。

  日前,大厂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线,组织开展城镇互动、专群结合、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耐人寻味的剧情、华美精致的服装、宛转悠扬的唱腔……伴随着评剧《牧羊卷》演职人员的精彩演绎,现场观众随着剧中人物悲伤而黯然、欢笑而愉悦,深深地沉浸在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中。据了解,此次演出是大厂回族自治县2023年度“两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文艺作品展演,通过戏曲、歌曲、舞蹈、小品等艺术形式,集中展示大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热情讴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廊坊市各县(市、区)同步开启了文艺汇演、展览展示、公益讲座、冰雪嘉年华、手工制作等多种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元旦假日生活,引导广大市民欢度节日的同时,乐享该市文旅“大餐”,包括中储文化园冰雪之城活动、金丰冰雪嘉年华活动、香河县2023年“村晚”活动、“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摄影展、“群文绽放 踔厉奋发向未来”固安县2023年迎新年专场音乐会等。



责任编辑: 马 婧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