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学雷锋 见行动 河北各地志愿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03 15:5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在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河北各地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连日来,辛集市各部门、各乡镇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田家庄乡旧寨村举办“学雷锋日 文明实践民‘辛’行”活动。充分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人声鼎沸,除了精彩的惠民文艺演出外,还有义诊、科普宣传等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在义诊服务区,医护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常规体检、健康咨询、测视力、量血压等服务。文明实践板凳“辛”课堂也在现场开讲,通过有趣的有奖答题环节,宣传雷锋精神。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千余册,服务村民2000余人次,真正把握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3月2日,围场满族自治县举办了“共创文明城 文明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县委网信办等县直相关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在活动现场向广大市民赠送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书法作品,吸引了广大市民纷纷驻足观摩。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组织小学生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现场为市民详细介绍了城市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城市低保边缘家庭等方面认定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方式、审核确认流程等业务知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和手提袋以及现场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县委网信办志愿者们开展“传播网络文明 共享清朗空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市民宣传普及了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他们防范和应对网络诈骗的能力。

  

  石家庄市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部分消防指战员前往聚和港物流园及附近城市道路、公交站台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公益劳动,并对市民进行法制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我把路边的垃圾扫干净了”“我把共享单车摆整齐了”“我把公交站牌的土擦干净了”“我来扶老人上车”……一个个勤劳的背影,一双双热情的双手,温暖了城市的角落。

  今后,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全体队员学雷锋、学先进的热情,一起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良好的形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弘扬雷锋精神 情暖居民群众

  2月27日,沧州市中心医院河间分院康复医学科、内分泌科(糖尿病科)走进河间市沙洼乡后巩村开展免费义诊服务,为广大农村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活动现场,医师为前来咨询问诊的百姓细致进行诊疗,细心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并且提供中医号脉诊疗服务。此次义诊活动有近六十余人参加,不仅为百姓搭建了便利健康的咨询平台,也提高了大家的疾病防范意识,帮助大家树立起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雷锋树新风氛围,弘扬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宫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泰康老年公寓,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爷您好,我们是税务局的志愿者,我们来看看您。”青年志愿服务队员们一进敬老院就与老人们唠起了家常,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情况,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幸福快乐地安享晚年生活。该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员走进老人们宿舍,帮老人梳头洗脸、收拾卫生、整理衣服和被褥等,使老人生活得更加健康舒适。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展现了青年税务干部责任担当。 

  2月25日,团市委联合衡水高新区花卉园社区组织衡水市同心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的青少年志愿者走进衡水高新区翠微小区开展“雷锋精神刻心中 志愿服务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日上午,二十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扫帚、簸箕、卫生夹等工具来到翠微小区。大家按照分工,有的捡拾小区及居民楼道附近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有的认真铲去张贴的小广告,有的将电动车、自行车摆放整齐,有的重新张贴新的垃圾桶标识……这些小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赢得了花卉园社区主任的称赞,还为他们颁发了小纪念品。孩子们拿着纪念品,看着经过自己清扫过的地方变得干净整洁,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前,组织孩子们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他们的凝聚力,更激励他们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自觉传承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培养青少年们的责任感,使志愿服务精神在青少年身上得以继承和弘扬。”衡水市同心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文秀说。

  践行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了“学雷锋精神 做文明学生 建文明学校 创文明城市”主题教育月活动,全校2857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全体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文明新风,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滦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广播站站长夏钰涵表示,全体同学将践行雷锋精神,做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共同谱写滦南职教中心的和谐赞歌。

  2月27日上午,唐山市雷锋小学少先队隆重举行“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队日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追寻红色精神的足迹,传承发扬雷锋精神。活动中,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与少先队员们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为队员们讲解国旗知识,分享了发生在国旗背后的感人故事,并激励队员们刻苦学习、长大报效祖国。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荣誉战士、“当代雷锋”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谭卫兵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故事。活动现场,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录音,重现了雷锋事迹,再现了雷锋精神。谭卫兵还现场连线了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勉励孩子们在生活中学雷锋、做雷锋,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雷锋小学雷锋文化室藏品捐献者李东顺、唐山雷锋车队队长孔祥杰、河北先锋道德楷模吴立勇等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们走进各中队和雷锋体验营,为队员们宣讲雷锋精神。

  活动当天,学校又迎来了7支新成立的学雷锋爱心小队,领导和嘉宾在活动现场为爱心小队授旗。队员们挥舞着手中的小队旗,立志要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2日,张家口市下花园中学组织部分学生团员到区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英雄,弘扬雷锋精神。活动中,学生团员们通过帮老人们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们讲雷锋故事、表演节目等方式,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欢乐,同时还邀请敬老院的老红军为学生团员们讲述革命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尊老爱老的优良品质,养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传承雷锋精神的传统美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