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厚植爱国情怀 赓续红色血脉 河北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24 14:3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节临近,河北省在中小学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 缅怀先烈伟绩 
  
  在烈士墓碑前,同学们拿着抹布一丝不苟地擦拭每一个墓碑上的灰尘,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  
  枣强县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在枣强县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该县第九小学的师生代表们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鞠躬默哀,以表达对烈士沉痛哀悼和无限敬意。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献词,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并宣誓,立志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谨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 
  
兴隆县平安堡镇实验小学开展“传承英志 誓做新人”扫墓活动。
  4月1日,兴隆县平安堡镇实验小学党支部组织三至五年级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和党员代表开展了以“传承英志 誓做新人”为主题的扫墓活动。该校师生共29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兴隆县祺安烈士陵园,对为保卫家乡,保卫祖国而献出青春热血的革命英烈表示沉痛的哀悼。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向革命烈士默哀寄托队员们的哀思,接着少先队员代表讲话、党支部副书记进行致辞,随后市级三好学生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庄严宣誓,之后,队员们向先烈献上盛开的菊花。最后,全体师生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活动结束后,老师和队员代表都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奋发学习,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石家庄市柳林铺小学学府校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近日,石家庄市柳林铺小学学府校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清明节及相关习俗。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学校部分师生代表来到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上花束,悼念共和国的英雄们,表达同学们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老党员讲革命故事 赓续英烈精神 
活动现场。
  为缅怀革命英烈,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第五中学特别邀请开国上将宋时轮之女宋百一、成少甫之子成健,参加学校的清明节活动。宋百一和成健满怀深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先辈的光辉事迹,故事感人肺腑、发人深省、激人奋进。他们走进班级和学生们亲切交流,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努力做新时代有志向的好少年!
  
衡水市永兴路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经典故事宣讲活动。
  近日,衡水市永兴路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经典故事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该市军休干部乔满友讲述上甘岭战役中的动人故事,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鲜活的红色教育。悠悠岁月铭记着抗战老兵的奋斗足迹,辉煌历史映射出老兵的不朽功绩。“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经典故事宣讲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党的历史,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听完乔满友的讲述,少先队员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以昂扬的斗志迈向新的征程。

同学们聆听革命故事。
  黄骅市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羊二庄回族镇大赵村惨案遗址祭奠参观,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同学们重温了革命故事,与黄骅烈士的女儿一同学习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走进大赵村惨案遗址参观,听取讲解员讲述黄骅烈士的成长历程和革命事迹,追忆艰苦的斗争岁月。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红小宣”讲红色故事。
  南宫市教育系统组织党员教师、少先队员、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在冀南区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祭扫结束后,组织广大师生参观东进纵队司令部、冀南银行旧址,聆听红小宣讲解,接受红色教育,最后到冀南民主剧团观看英雄话剧。
  
  邯郸市丛台区和平小学开展“缅怀先烈 传承家风”主题活动。
  近日,邯郸市丛台区和平小学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缅怀先烈 传承家风”主题活动。全校师生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网上祭英烈”和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等,以更文明、更绿色、更健康的祭奠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邢台市三中教育集团西校区举办“2023清明诗会”。
  3月31日,邢台市三中教育集团西校区举办“2023清明诗会”,师生们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 马 婧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