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系列专题
河北:践行志愿精神 传递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3-04-11 11:1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积极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递真情  情暖老人心

  在谷雨节气来临之际,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领志愿者到区敬老院开展了“谷雨知暖意,志愿递真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本次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牛山舞蹈队《唱支山歌给党听》、宜安镇小学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竹笛演奏《金蛇狂舞》,口琴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医护志愿者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的为老人们检查身体,针对检查出的结果提出合理化用药指导;青年志愿者还为需要理发的老人们理发。在他们耐心、细致的服务下,老人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也提升了老人们的愉悦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是对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的发扬和继承,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日,邢台市任泽区文联、妇联、团区委联合任泽区公益协会、任泽区中医院、工行任泽支行在北甘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洗菜、剁馅儿、和面,热热闹闹为老人包饺子。任泽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了测血糖、量血压等检测,针对每位居民的检查情况提出一对一的建议,耐心地叮嘱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专业的就医指导。居民纷纷表示,他们服务态度很好,很贴心。与此同时,工行任泽支行为社区居民办理了三代社保卡。随后,志愿者们把刚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们餐桌上。

  展志愿风采  传书香文明

  自今年4月起,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宣传部联合青年书店开展“流动城市书房”阅读活动,以设置“流动图书车”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海港区市民提供现场讲解、推介图书、免费借阅等服务。“流动城市书房”内配图书2000余册,包含党史、人文、科普、少儿绘本等多个类型。

  近年来,海港区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流动服务”阅读模式,在辖区商业街、城镇村居等设置流动图书车为市民提供巡回式服务,让阅读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让群众乐享文化硕果。

  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嘉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大郭街道社工站开展了“成长有书·阅读相伴”主题活动。

  活动在社区图书漂流室展开,志愿者们先带领大家进行了暖场小游戏“冷与热”,在愉快的互动中,小朋友互相认识了彼此。之后,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绘本的制作方法,小朋友们分成3组,挑选自己喜欢的图画,专心致志地创作起来。绘本制作完成,到了图书漂流时间,大家纷纷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或是自己翻阅,或是共读一本,每个人都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

  图书漂流室是嘉宇社区联合大郭街道社工站打造的党建助小项目,旨在为辖区青少年群体提供集宣传教育、图书漂流、娱乐互动于一体的成长陪伴平台,在寓教于乐中漂流知识、传递信任。

  志愿献爱心 文化润童心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理解和热爱,日前,承德市双滦区文化馆戏曲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偏桥子镇中心小学和第四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的戏曲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承德市双滦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双滦区文化馆承办。演出过程中,文化馆的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我国戏曲艺术的种类、五大戏曲剧种,并详细讲解了每个戏曲唱段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戏曲志愿者们表演的京剧《红娘》选段,河北梆子《大登殿》《杜十娘》选段等经典唱段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观赏节目后,同学们跟随戏曲老师学习和体验了京剧的唱段与表演,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魅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审美素养,拉近了孩子们与戏曲艺术的距离。

  4月26日,石家庄市革新街道天骄社区联合德仁社工,在天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染亮夕阳 金色年华”“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辖区“五老”志愿者们带幼儿园小朋友一起感受非遗文化——扎染的魅力,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根植于童心。

  活动现场,“五老”志愿者们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解扎染的由来、扎染的色彩、扎染的基本步骤等,让孩子们在现场的实际制作中感受扎染色彩变幻的神奇、感受手工劳作的欢悦、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志愿者刘阿姨说:“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能够有机会在社区的组织下,发挥我们各自的特长,给小朋友们讲讲传统优秀文化,非常高兴!我们的余热还能发光,我自豪得很!”

  现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欢快地说:“扎染好漂亮!我要学会,要做出我自己的漂亮作品!”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