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世界读书日 河北各地农家书屋书声响
发表时间:2021-04-23 10:03: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河北各地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村民在这里学习“充电”,享受阅读时光。

  邯郸市复兴区:书香齐村 邀你一起来读书

村民正在齐村书屋阅读 

  刚从村委会下班的张世杰,来到了一所坐落于乡间的“网红”农家书屋。“利用下班时间,到咱们农家书屋看会儿书,再给孩子借两本少儿读物回去。”邯郸市复兴区户村镇齐村团委书记张世杰笑着说道。

  张世杰走进的这间书屋便是邯郸市复兴区户村镇齐村农家书屋,之所以称之为“网红”,是因其荣获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授予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据齐村农家书屋的图书管理员韩金荣介绍,齐村书屋于2012年完善并免费对村民开放,占地面积为180平方米,现共有各类书籍一万余册,涵盖几十大类,主要涉及的类别有农村经济发展、普法知识、科学技术、家庭美食、种植养殖、国内外名著、学生课外读本等。

村民韩卫忠正在齐村书屋阅读电工方面的书籍

  村里兴起“读书风”后,不只减少了非法活动和不文明行为,也让邻里关系和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和睦了。“通过阅读学习,村里没有了封建迷信、非法传教和邪教活动,没有了聚众赌博、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村民们的业余时间大部分用在了阅读和参加文化活动上了,这些负面事件自然也就没有了。”村民韩占民分析道。

  现在读书已经成为齐村的“新风尚”,齐村书屋的建设也还在继续,将来不仅停留在满足齐村村民们的读书需求上,还要面向更广阔的人群。

  文安县:世界读书日里 农家书屋书声响

 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

  春光无限好,读书正当时。4月23日,走进文安县二村的农家书屋,便看到村两委干部、老党员们都认真读着红色经典书籍,村民们拿着农业生产技术书籍仔细研读,一片书香四溢。而在富诚国学社农家书屋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阅读活动也在举行着,“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家长的领读下,孩子们用铿锵有力的声调大声朗诵着,通过亲子共读传递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温情与悦享读书的乐趣。

农家书屋里学党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农家书屋里新上了很多党史教育类图书,平时没事的时候就来这里坐坐,回顾下我党的光荣历史。”在文安县二村农家书屋,老党员温国强说。

农家书屋打造成党员群众的红色“充电站”。 

  文安县充分利用383个农家书屋主阵地,将党史学习与全民阅读有机结合,在推动全民阅读的同时,让党史学习入心入脑,在全县农村逐步形成“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党员群众的红色“充电站”和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红书房”,真正使党的光辉奋斗历程走入群众心间,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玉田:读书日 农家书屋品书香

村民在玉田县玉田镇海子村农家书屋内阅读农技书籍。

村民在玉田县玉田镇城一村农家书屋内阅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唐山市玉田县的村民们纷纷来到各农家书屋内查阅种养殖技术资料,学习“充电”,享受阅读时光。近年来,玉田县大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开办农家书屋750家,各类藏书超100万册,农家书屋成为了广大村民学习农技、提升素养,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广平县利用农家书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利用农家书屋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目前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全县已建成169个。

  世界读书日,广平县南阳堡镇南阳堡村村民来到农家书屋看书阅读,南阳堡镇利用农家书屋场地和图书资源,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对原有图书重新分类,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入库,每个农家书屋新增、调配党史学习教育类图书100余本,方便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

  峰峰矿区界城镇:农村书屋 党史学习的“红色加油站”

村民在农家书屋室外广场借阅书籍

  “上下班路上,就能借书看书,真是太方便了”“带孩子到这看看书,听老人们讲讲党史,感觉很充实,对孩子也是个启蒙”。峰峰矿区北界城村小广场书香弥漫,人来人往,一场小型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有的从家带上小马扎,捧起书本专心读了起来。

  

村民在农家书屋室外广场借阅书籍

  “为方便村民随时借阅学习,我们把这次阅读活动搬到了室外广场”北界城村支部书记张志刚说。

  近年来,河北把农家书屋建设为农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增长知识、引导群众致富的“加油站”、“智慧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主阵地,将党史学习与全民阅读有机结合,在推动全民阅读的同时,让党史学习入心入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河北宁晋:惠民“悦”读 2020-10-28 10:03:00
• 怀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品书香 2020-08-19 09:49:00
• 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京启动 2020-05-22 09:42:00
• 张家口市第七中学第二届读书节正式拉开帷幕 2019-10-15 09:3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