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邢台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1-11-23 09:14:00 来源:河北日报

全会精神激励邢台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径,老人自编节目唱心声—— 

“全会精神悦人心,幸福生活感党恩!” 

  开栏的话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坚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着眼基层实际、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河北日报今起开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专栏,以全媒体、行进式报道方式,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全面反映各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做法、新进展。敬请关注。 

  “我们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后半生走进了新时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全会精神悦人心,幸福生活感党恩!”11月20日,邢台市南和区中医院医养康护中心的活动室里,简板声声,鼓声叮咚,琴韵悠扬,牛红芬、王爱英两位民间艺人为老人们表演刚刚创作完成的河南坠子《幸福生活比蜜甜》,在这里安享晚年的30多位老人围坐一圈,掌声、欢笑声,交织成一幅其乐融融的幸福图景。

  59岁的牛红芬家住南和区河郭镇仝牌村,自幼喜欢河南坠子。这天和她一块儿来演出的,还有演员刘广莲、琴师侯锁住,他们能说能写能唱,是一支刚组建的小马扎宣讲文艺小分队。“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兜里还有零花钱……岁数大了,越发觉得应该发挥特长,为国家作点儿贡献!”牛红芬说,从电视上看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消息后,村民们都倍感振奋,就着手结合全会精神和身边的变化,创编了《中国梦》《梅花赋》等几个节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感受,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1月20日,邢台市南和区“小马扎”宣讲文艺小分队来到区中医院医养康护中心,为这里的老人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图为宣讲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邱洪生摄

  听说文艺小分队来宣讲,80多岁的高光岭和老伴儿刘梅秀特意穿了一身颇为喜庆的传统服饰。“老伴儿患有脑出血后遗症,不能自主进食,虽然孩子们都很孝顺,但一些康复护理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一家人从精力到体力都有些吃不消。”高光岭说,去年,他们一起住进了南和区中医院医养康护中心,经过保险报销后,个人一天只需承担36元,一日三餐不重样,冬暖夏凉,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

  老人所说的保险,是指邢台全面推行的长期护理险制度。2019年以来,邢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高光岭一家成为这项制度的受益者,医护人员倒班日夜照料老人,打针用药,甚至擦身洗浴,一家人感激得不知说啥好。“头疼脑热医务室就看了,去医院还可以走绿色通道,真是方便多了。”高光岭笑呵呵地说。

  “长期护理险参保人群主要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综合考虑个人、医保基金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建立了‘全民缴费+财政补贴+医保统筹基金+福彩公益金补助+社会捐助’多方共担的筹资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负担。”邢台市医保局副局长国红斌说。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行,有效缓解了失能人员长期占用医疗机构床位的问题,提高了医疗机构床位周转率,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截至目前,邢台共有定点服务机构138家,市本级和1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居家护理业务,享受待遇22392人,基金支出2696.06万元,兜住了失能半失能人员生活保障底线。前不久,该市推进“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径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新途径探索上更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国红斌表示,全市医保系统将跟踪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全面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制度,建立全市统一的筹资标准、失能半失能人员鉴定标准、服务项目、支付标准、待遇结算流程和定点机构考核标准,让享受待遇人员在全市范围内自由流动,自由选择定点服务机构。(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锚定既定奋斗目标 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2021-11-22 09:27:00
•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9 09:12:00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诞生记 2021-11-18 10:14:00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材料出版 2021-11-18 09:3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