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河北固安:“冰雪之缘”宫灯迎奥运
发表时间:2022-01-12 09:32:00 来源:新华社
   
  在河北省固安县北黄垡西村,非遗传承人金桂香正在对宫灯原材料进行凿卯榫。
  

  在河北省固安县北黄垡西村,非遗传承人金桂香正绘制宫灯。

  

   在河北省固安县北黄垡西村,非遗传承人金桂香正组装宫灯。

  

   在河北省固安县北黄垡西村,非遗传承人金桂香正对宫灯进行装饰。

  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河北省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固安金氏宫灯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金桂香将冬奥会运动项目简画和宫灯结合在一起,手工制作了“冰雪之缘”宫灯。宫灯以寓意喜庆吉祥的红纸为底,四面花屏均以冰雪运动为图案,展现出运动员在空中飞跃的动感,以浓郁的中国风迎接冬奥会。
  金氏宫灯制作技艺始于清末,造型多为六角双层,木料骨架和装饰品用红木或老榆木精雕细刻而成,每盏灯仅卯榫就96个,小雕刻件48个,全套零件200余个,各面画屏图案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吉祥如意等,造型多变、用途广泛。(吴迪)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河北倾力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白色"雪国"的绿色实践 2022-01-10 09:12:00
• “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 2022-01-07 10:54:00
• 张家口职教中心冬奥服务团队:冬奥有我 责任在肩 2022-01-06 09:07:00
• 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决战决胜 确保奥运盛会如期成功举办 2022-01-06 09:0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