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十五】千树万树蔚县“花”开
发表时间:2022-02-15 10: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蔚县暖泉古镇打树花

打树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一项独特的民俗活动,至今已有500年的历史。2021年,“打树花”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誉为“天下奇绝”。今天(2月15日)是正月十五,一起走进河北蔚县——金“花”开的地方,感受非遗魅力。

蔚县打树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据说当年暖泉镇有好多生铁铸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也同样渴望着热闹喜庆。但铁匠买不起烟花,他们从生铁水注模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把熔化的生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朵朵烟花盛开。这种特别的“烟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其热闹喜庆的氛围绝不输给拥有烟花的富人们。因此,便有了每逢过年“富人放烟花、老百姓打树花”的民间习俗。

蔚县 暖泉古镇打树花

打树花表演之前的准备工作,也是用了心思的。柳树根做的勺子必须先在水里浸泡几天,之后再用慢火把表面烘干,这样勺子才不至于被铁水烧毁,而且勺把儿也不会太热。匠人身穿羊皮袄、头戴斗笠,这一身装束,就是防烫的。尽管处处提防,一场表演下来,表演的匠人多多少少还是会被溅落的火星儿烫着,因此,匠人的手背上总是布满了旧疤痕和新烫的水泡。打树花,古老之花,更是匠人们的心灵之花。

蔚县打树花

打树花按照分工分为“掌炉”和“掌勺”两部分,掌炉者负责冶炼、抬送铁水,掌勺者负责打树花表演。表演的当天晌午,掌炉者都会进行“祭火炉”仪式,祈求国泰民安,同时也保佑打树花的汉子们能顺利进行表演。夜幕降临后,掌炉者将生铁放入炼铁炉中,熔化成1600摄氏度的铁水,用特制的耐火煲将铁水抬至古堡门前。这时候打树花的汉子们就要上场了,他们反穿羊皮袄,头戴毡帽,手拿经冷水浸泡后的柳木勺,将一勺勺铁水奋力泼洒在砖堡墙上,高温的铁水遇到冰冷的砖堡墙,刹那间迸溅出朵朵金花,如瀑布倾泻而下,又如一颗颗落在玉盘的珠子,发出声声脆响,因泼散四射的铁花犹如一棵棵大树冠,而得“打树花”之名。

蔚县 暖泉古镇打树花

为了更好的将这一传统民俗传承下去,近年来,当地政府累计投资6000万余元,专门新修了“天下第一堡树花广场”用于表演,打造了大型实景民俗演出《火树金花》,把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表演与打树花相结合,给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编辑曹秦雨)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海报集 | 元宵佳节到 2022-02-14 16:11:00
• 唐山丰润:欢喜迎元宵 2022-02-14 11:54:00
• 石家庄藁城:赏花灯迎元宵 2022-02-14 11:49:00
• 非遗“黄旗武会”迎元宵 2022-02-14 11:3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