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承德有座流动的“爱心驿站”
发表时间:2023-03-20 10:57:00 来源:长城网

  “大家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等绿灯亮了再走,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紫塞大地处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承德公交7路驾驶员刘媛早早来到义泰兴社区,引导行人规范穿行马路。

  “每年学雷锋纪念日,我都跟7路的姐妹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大家分头行动,活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分发创城传单,清理楼道垃圾、小广告,规范自行车摆放……”刘媛说。

承德市7路停靠点。 

  刘媛所属的7路全称叫做“承德公交7路巾帼文明线”,这条线路贯穿了承德市区主干道,担负着市区主要客运任务,是承德公交所有运营线路中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的线路。为啥叫巾帼文明线?这条线上全是女驾驶员,平均年龄35岁,是承德一条响当当的特色品牌线路。

  不要小看这支“娘子军”,她们先后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北省承德公交7路巾帼文明线又榜上有名,成为河北两个被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

承德公交7路巾帼文明线驾驶员刘媛。 

  “2014年我开始驾驶7路车,转眼已经七年多了。‘干一行、爱一行’就是我的工作准则。”驾驶员崔晓丹笑着对记者说。

  “干一行,爱一行”的崔晓丹自工作以来,连续七年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而且,她心细如发,带给乘客很多温暖。去年三月份的一个早上,崔晓丹驾车行驶到下营房公交站时,发现有位四十多岁的乘客上车之后神色异常,走路不稳险些摔倒。得知乘客心脏不舒服难以坚持,崔晓丹当机立断一路打着双闪将其送到了医院。过了几天,这位乘客辗转打听崔晓丹的名字,将电话打到了公交集团,再三对她表示感谢。“其实也没做啥,都是应该做的。当时我征求车上乘客的意见,大家都说先把不舒服的乘客送到医院,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崔晓丹说。

承德公交集团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实践活动。 

  “我们的岗位很平凡,却很重要。作为一名公交人,我只想着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努力提升自己,为承德的市民和外来游客服好务。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这就是我们的使命。”驾驶员赵芳辉说。

  提前到岗,将座位、扶手等部位擦拭干净;雨天时,提请乘客将雨伞尖端朝下,防止扎伤;雪天时,提醒乘客下车踩实、防止打滑;遇有外地乘客时,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自线路成立以来,这支“娘子军”本着“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将公交7路巾帼文明线打造成了一座流动的“爱心驿站”。

  “服务好乘客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学雷锋,我觉得就是就要学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作为司机,我们就要通过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次次耐心的解答,一个个小小的助人举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驾驶员叶云飞说。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