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们身边的雷锋|承德公交集团7路巾帼文明线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23 10:26:00 来源:河北日报

  承德公交集团7路巾帼文明线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十米车厢,雷锋在身边

图为正在车厢内检查车况的7路公交车女驾驶员赵芳辉。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晶晶摄

  3月14日,春寒料峭,清晨的承德依旧冷气袭人。4时55分,一辆红色的电动公交车迎着微微曙光,准时从承德公交集团院内驶出,成为新一天服务市民出行的首班公交车。

  “您好,欢迎乘车!”当第一位乘客踏进车厢,7路公交车女司机赵芳辉热情问候着。步入整洁干净的车厢内,暖风徐徐,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几位睡意未消的乘客,顷刻精神了几分。

  2002年4月,公交7路线正式投入运营。相比其他线路,该线路是承德首条全部由女驾驶员执行运营任务的线路。

  “7路线要贯穿承德市中心区,从人口密集的西大街、商业云集的南营子大街,到承德火车站和行政中心,沿途串联起市区大部分中小学和老旧小区,是外地游客前往避暑山庄、市民日常上下班和出门购物、学生上下学的主干线路。”承德公交集团客运五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淑华说,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展示城市良好形象,7路线从成立之初,公司就精挑细选了一批技术优、素质高的女驾驶员,创建巾帼文明线。

  “女性相比男性,性格更稳重、心思更细致、注意力更专注。”王淑华说,为发挥女驾驶员独特优势,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公司相继制定了《7路线驾驶员服务标准》《7路巾帼文明线手册》等,并做到统一车型、统一着装、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用语、统一车厢文化“五统一”。

  由于车辆途径的道路基本都属闹市区,车流人流量大、老年人青少年乘客比例高,是7路线一大特点,这对驾驶员心理素质、服务意识、技术水平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年一天上午,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从新居宅公交站登上7路公交车。“这位老大爷经常到中心广场区打牌。”赵芳辉说,虽然彼此叫不上名字,但经常“大爷好”“闺女好”的彼此问候,让他们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当车辆平稳停靠在中心广场附近站点,老人下车时,突然摔倒在道路上。“我赶紧下车查看,老人的脸受伤了,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没有多想,赵芳辉一边询问老人情况,一边帮他翻身,并拨打了120。等附近警务室民警赶来后,她才开车离开。

  不是亲人似亲人。由于不放心老人伤情,忙完工作后,赵芳辉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在得知老人身体没有大碍后,她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乘客晕倒等意外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公司每年会邀请医务人员对驾驶员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以便用最短时间采取最科学、最有效的应对办法。”王淑华说。

  去年一天早晨,90后女驾驶员崔晓丹驾驶7路车行至下营房站点,一位中年男乘客上车后,扶着刷卡机晃来晃去。

  崔晓丹感觉不对劲,忙问:“您怎么了?”

  “我呼吸有点困难。”这位男乘客说。见该乘客脸色发黄,额头满是虚汗,崔晓丹立刻把车停在路边,将其搀扶到座位上。此时,公交车距离承德市中心医院还有2.4公里,她向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打开双闪,直奔医院而去。

  几天后,该乘客辗转联系上崔晓丹,并对她表达了深深谢意。“他患的是心梗,医生说,多亏那辆‘急救车’为他赢得了宝贵救治时间,不然情况会很严重。”崔晓丹欣慰地说,让每位乘客都平平安安,是她们最大的心愿。

  公交车变“急救车”那天,恰巧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

  不光在本职岗位上,7路线上的女驾驶员们,还经常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前往敬老院、社区、学校等,开展各类爱心活动。

  小浩是承德县第四小学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自小沉默寡言。“一位网友在朋友圈看到我们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后,把小浩的情况告诉了我们。”王淑华说,经过与学校核实,小浩的情况属实。

  从那之后,每年到家看望、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送去所需学习和生活用品……女驾驶员们暖暖的爱温暖了小浩的心。

  今年春节前,小浩给阿姨们送来喜讯:他的学习成绩从三年前的全年级下游,上升到全年级第五名。

  从乘车引导到便民服务,从乐于助人到拾金不昧……7路线上的女驾驶员们从身边小事做起,让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让雷锋精神在十米车厢绽放光芒。

  成立21年来,作为承德公交所有运营线路中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的一条路线,7路巾帼文明线总结凝练出专心、细心、诚心、热心、爱心“五心”服务理念,累计运送乘客1.4亿余人次,从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群众满意率99%以上。该团队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