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张家口市科技馆:创新形式,让群众乐享“科普大餐”
发表时间:2023-06-09 09:52:00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张家口市科技馆讲解员史健丽(右一)给小朋友耐心讲解陆地冰壶的动作要领。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摄

  “讲解很细致,我听得津津有味。这里还为老年人准备了老花镜,服务很贴心。”谈起近日在张家口市科技馆的科技体验之旅,67岁的张家口市市民任秀华直竖大拇指。

  让群众乐享“科普大餐”,张家口市科技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科普服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让科普走进生活、惠及群众。

  今年3月,张家口市科技馆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模范岗。“我们将珍惜荣誉,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学习雷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张家口市科技馆馆长宋志清说。

  用心打造家门口的科普阵地

  “小朋友们,咱们的‘魔方机器人’能在一分钟之内复原随意打乱的魔方,你们知道其中的奥秘吗?”

  近日,在张家口市科技馆机器人展厅,讲解员史健丽给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展示机器人功能,耐心地讲解人工智能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科普知识。

  “用提问的形式来讲解,让孩子们有身在其中的参与感。”从大学毕业后,史健丽就来到张家口市科技馆担任讲解员,至今已5年有余。她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日复一日地学习积累科普知识,讲解内容因人而异,使科普宣传有新意、有成效。

  目前,张家口市科技馆常设防震减灾、机械力学、冬奥与科技等6个主题展厅,展示了120余件(套)展品。“我们用心打造家门口的科普阵地,以实体场馆为依托,拓展开发了‘奥妙神奇的科学小实验’‘走近科学’等主题科普活动,让科普进一步‘活’起来,帮助更多青少年提高动手能力,激发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宋志清说。

  立足科普服务阵地,张家口市科技馆自2015年免费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观众30万人次。在学雷锋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时间节点,该馆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年活动量达4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科普大篷车被称作科普“轻骑兵”,配备有科普互动展品、科普展板、科普资料等,可以深入乡镇、村社,发挥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张家口市科技馆巡展部部长王栋清晰地记得,去年冬天他带队前往张家口坝上一所农村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车辆半路抛锚,两个多小时才修好,一行四人冻得直打哆嗦。但是,到达目的地后,看着孩子们围着科普大篷车带来的展品转了一圈又一圈,充满好奇的眼睛扑闪扑闪,一个劲地问这问那,大家一下子就提起了精神。

  “像这样的故事有很多。”王栋表示,科普大篷车走遍了张家口所有县区的重点学校,集参观、体验、互动于一体,让科普教育更加便捷,帮助更多孩子点亮“科技梦”。

  让科普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

  “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挖掘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索欲,再苦再累也值。”张家口市科技馆原副馆长马志斌退休后依然活跃在科普宣传一线,参与科普志愿服务,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科学方法的培养、科学精神的浇灌,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我经常在夏天晚上开展天文科普,收拾完天文望远镜等设备,深夜1点多才能回家。”马志斌说。

  “同学们,今天给大家带来的科学实验是‘瓶子赛跑’……”5月10日,张家口市科技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周和平,在万全区第二中学实验室,通过趣味科学实验,给学生们讲解科普知识。周和平是一名退休教师,经常深入学校开展科普实验活动,启迪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

  近年来,张家口市科技馆吸纳近百名中小学教师、大学生、社会公益团等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公益科普、文明创建等学雷锋实践活动,助力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在张家口市科技馆里,经常见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小小讲解员”,他们虽然是中小学生,却把展品蕴含的科学知识讲述得头头是道。

  为进一步扩大志愿者范围,张家口市科技馆启动“小小讲解员”科普培养活动。经报名、培训、考核、试讲后,200余名“小小讲解员”分批“上岗”。“小小讲解员”从科普的受益者变成传播者,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普志愿服务,推动形成“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科技馆已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二批河北省公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张家口市红领巾校外科普实践基地。

  一楼大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台,志愿者根据参观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帮助参观者解决参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交流培训会,加强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我们要着力打造科普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宋志清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