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吉安: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2-13 11:05: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道路,井井有条的院落,艳丽多彩的文化墙绘……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村村处处都有新样貌。村民们惬意地围坐在家门口拉家常,孩子们在不远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嬉戏玩闹。向上向善、和谐有序的文明新风吹遍吉安大地。

  一首民乐唱响乡村新风尚 

  “乡村振兴大步迈,破除常规和陋习,移风易俗不我待,喜事新办减负担,不要彩礼要幸福……”在敦厚镇圳头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支由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圳头鼓板乐演奏队,正在表演新编的移风易俗“七字歌”。“不要彩礼”“厚养薄葬”“诚实守信”等观念随着歌曲节奏传入人们耳中,记在人们心中。

  圳头古村鼓板乐演奏队创作的移风易俗“七字歌”,第一次登台表演,就获得村民们一致好评。村民笑着称赞道:“村里无论老少都爱听圳头鼓板乐,和移风易俗结合在一起,十分新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我们就照着歌词做。”

  吉安县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创新方式方法,将移风易俗与当地传统艺术相融合,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歌舞、小品、相声、短视频、诗词歌曲等艺术作品,并邀请民间艺术表演队深入乡村、校园开展演出,用简单易懂易传唱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让更多的群众改变思想、摒弃陋习。

  模范典型引领乡村新生活 

  一走进横江镇中马洲村,焕然一新的文化中心映入眼帘,戏曲小舞台、养老食堂、健身广场……样样俱全。文化中心内的文化墙展示着中马洲这些年来乡风治理、移风易俗的成效。

  “这是萧端贞,我们村的在外乡贤,修建村文化中心的时候,她主动捐了六万元,还把自家房子重新翻修捐给乡贤会用于办公。”中马洲乡贤联谊会会长指着文化墙上的优秀家庭向大家介绍,“她的女儿每年回乡还会给乡亲们免费义诊。大伙推选萧端贞一家为‘热心公益家庭’。”

  像这样的家庭,在吉安县还有很多。为引导村民向先进典型学习,吉安县把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俭以养德等优秀美德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道德红黑榜”等典型评选活动相结合,并进行公示,以身边的典型事迹感召村民。

  一些村还成立了宣讲队,深入开展“好人故事会”宣讲活动,把“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的故事宣讲出去,传承和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形成全村上下学习模范、尊重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红白理事理出乡村好风气 

  近日,吉安县桐坪镇枫冈村一对新人打算办婚礼。听闻消息,桐坪镇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和红白理事会的相关成员立马上门做宣传工作,了解到新人夫妻及其家人也正为摆酒席的高消费而发愁。小组成员向他们建议“红事简办”,还拿出宣传手册详细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最后,年轻夫妇采纳了小组成员的建议,只宴请少数亲朋好友,婚礼办得简单但也热闹。

  近年来,吉安县积极督促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结合自荐和他人推荐,挑选出在本地有较高威望、热心公益、品行良好、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组成理事会,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婚丧礼俗的合理尺度,劝导村民摒弃落后习俗,进一步弘扬新风尚、倡导新理念。

  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吉安县乡村风气有了明显变化,改善了乱办酒席的现象,减轻了人情、经济负担,减弱了攀比奢靡的风气。理事会成员也乐在其中、干劲十足,他们说:“就是多走几步路、多做几次沟通的事,上门宣传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定要让移风易俗的好处惠及乡亲们。”(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文明潍坊”新路径 2023-02-08 15:03:00
• 安徽太湖:餐桌上吹拂文明风 2023-02-07 11:47:00
• 云南: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云岭大地盛开文明之花 2023-02-07 11:45:00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实践 2023-02-01 10: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