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央头条
初心印记 | 小推车推出来的奇迹
发表时间:2021-07-16 09:40:00 来源:长城网

  “华东、中原、华北地方党政机关和广大人民全力支援,要人有人,要粮有粮;二百万民兵、民工,冒枪林弹雨,忍风雪饥寒,千里远征,随军转战……”

  这是一段镌刻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上的碑文,描绘出七十三年前淮海战役中的壮观一幕:在通向战争前线的各条运输线上,车轮滚滚,人流如织,几百万人民群众奋勇支前,推着小推车运输物资……

  彼时的淮海大地硝烟弥漫、战鼓隆隆,经过66天鏖战,人民解放军赢得了淮海战役的最终胜利,创造了“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打出了“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的有利态势。

  时至今日,人们仍在不停地追问:这场早已被载入史册的经典战役,能给和平年代的人们带来怎样珍贵的启示?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仔细观看镌刻在墙壁上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由衷感慨:“为有牺牲多壮志!”

  淮海战役纪念馆里,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再现了那场会师淮海、决战中原的大战。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时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场淮海战役,让我们看到了军委管总、前委指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人民群众的伟力成就了人民战争的胜利。

  “敢打必胜、科学决策、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依靠群众”的淮海战役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后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期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陈毅同志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央视网)



责任编辑: 安 娜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