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相关
总书记和代表委员的故事丨“他心里装着我们打工人”
发表时间:2022-02-28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题:“他心里装着我们打工人”

  新华社记者王明玉、周颖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来自中山市一家服装企业的米雪梅代表把打工20多年的苦辣酸甜讲给总书记听。

  1997年,22岁的米雪梅从甘肃一个穷山村,只身来到广东打工,在一家服装厂当保安。晚班睡醒了,她就跑车间、进仓库,“找活干、蹭着学”。

  凭着勤快好学,米雪梅又先后做过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现场品质主管……再苦再累都不怕,最怕听到年幼的孩子在老家生病。她下定决心把孩子接到身边,可因为太忙,有时会忘了接孩子放学。

  而今,米雪梅一家在中山买了房,真正成了“城里人”,孩子成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第一批受益者,顺利考进了大学。

  米雪梅回忆说:“那天代表团会,总书记一进来就和我们打招呼,笑容很亲切。我发言时,看到总书记很认真地听,我就不紧张了。”

  当天,米雪梅结合自己人生经历和调研提出建议:希望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工子女入学需求,让这些孩子能够在父母身边上学读书,享受跟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习近平总书记听完米雪梅的发言,对她说道:“你讲得好啊。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米雪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总书记的话语让米雪梅感到十分温暖,她觉得,这是总书记对像她这样千千万万打工人的关心和称赞。

  那次审议中,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

  米雪梅说,总书记的要求已经化为各地的实际行动。2021年,她所在的中山市已有超八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在快递服务点,看望工作中的“快递小哥”并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在清洁站,向环卫工人祝贺新年;在工地现场,同农民工亲切交谈……

  在新闻里,看到总书记一次次来到进城务工人员中,米雪梅和工友们总是说:“总书记他心里装着我们打工人。”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米雪梅又一次见到了总书记。

  “时隔半年,总书记还记得我,握住我的手,仔细询问我的工作情况。”米雪梅激动地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近况。

  米雪梅说:“我要好好干,干出更大的成绩来,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关心!”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冰雪健儿 2022-02-25 09:57:00
• 习近平向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仪式致贺信 2022-02-24 09:50:00
• 学习故事会丨深情满四季,关怀暖人心 2022-02-23 09:48:00
•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习近平出席闭幕式 2022-02-21 09:5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