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文化引导社会 教育人民 推动发展
发表时间:2010-10-23 12:0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党中央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用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挺进。2006年9月,《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颁布,确定了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首次将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0年,《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颁布,为金融与文化产业深度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撑。几年来,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稳步前进,新闻出版业产值突破万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覆盖率超过90%;全国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已达1000多家,文化辐射力空前提高;广播电视基本覆盖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思想解放和体制创新带来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品格,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人民群众享受到多少优秀的文化产品,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度如何,是检验文化发展成就的重要指标。“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加快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快速增长,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文化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使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和国家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使我们的文化百花园更加缤纷多彩,在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为核心的文化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和谐,人们的精神境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将对发展文化的认识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在当代,经济奠基文化,文化拉动经济,文化与经济相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正在成为一个国家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现代世界经济发展表明,发达程度越高,文化产业支柱性作用就越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越大。要把文化资源、文化底蕴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把文化大国建设成文化强国,就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去主要注重GDP的“增长”向全面“发展”转型,这个要求对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意味着文化应当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互动协调。文化不仅直接贡献于经济发展,更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文化要素已经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历史、传统、民族等文化资源,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品牌、形象、信誉等文化形态的无形资产,日益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文化产业的快速增长也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逐步形成综合发展态势。 

  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必然是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共同进步的社会,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必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协同发展的国家。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