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我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汇报会强调:把解放思想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
发表时间:2013-06-26 14:41:00 来源:河北日报

我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汇报会强调

把解放思想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

周本顺张庆伟作重要讲话 赵勇付志方等发言

  ■周本顺指出,这次大讨论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发展目标提升了。二是发展思路开阔了。三是发展的措施更硬了。四是发展的激情更高了。

  ■周本顺强调,要继续强化新的思维方式。要选准好的载体和抓手。要破除体制机制政策障碍。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我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汇报会于6月24日至25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周本顺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解放思想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继续强化新的思维方式,选准好的载体和抓手,破除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分别在会上作重点发言和点评发言。

  周本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这次大讨论活动时间不长,但讨论氛围浓厚,研究问题集中,提出的办法管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发展目标提升了。大家一致感到,河北既沿渤海又环京津,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还应该发展得更好一点、更快一点。国家区域发展的重点已经从珠三角、长三角逐渐推移到环渤海,河北应该向山东、广东、江苏这些省份看齐,各市县也应在这些地区选择自己的目标对标发展。二是发展思路开阔了。大家一致感到,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放眼全球、胸怀全国,把自己放到京津冀一体化格局、放到环渤海增长极中去谋划、去发展,在全球竞争中去开拓创新。大家感到,有些现象看似劣势,换一种角度看就是优势;有些事情看似做不到,换一种方式就能做到;有些目标看似无法实现,换一种思维就柳暗花明。三是发展的措施更硬了。省直各个部门在园区建设、县城建设、民营经济、村居改造、转型升级、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瓶颈突破、干部改革等重点问题上都提出一些改革创新的办法;各市在打好四大攻坚战方面也都有新突破,尤其是在抓园区、抓项目上开始见到成效。四是发展的激情更高了。通过大讨论和学习对标,大家看到差距、感到压力,同时认识到差距就是潜力、压力就是动力。大家憋足了一股劲,不服输,要争上游。发展添了激情,有激情就有活力,有活力就有希望。这种精神状态是非常难得的。只要大家解放思想,保持这样的“势”,河北大有希望。

  周本顺指出,解放思想是连续不断、没有止境的过程。两个月的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而且还不平衡。有的地方、有的单位的大讨论活动还没有深入到阻碍发展的实质问题上,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提出了问题、看到了差距,但还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缩小差距的管用的办法。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对照,自我补课,继续深化。讨论体现认识,落实体现能力。下一步,省委、省政府要根据大讨论的成果,出台一系列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和配套文件,真正把解放思想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

  周本顺强调,要继续强化新的思维方式。缺资金、缺土地、缺资源、缺人才,是各地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些问题用传统思维解决不了,用新的思维方式就可能解决。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开展了对标学习。这要求我们既要学习具体方法,更要学习思维方式。仅学具体方法只能永远当学徒、跟着别人走,学思维方式才能够创新超越。思维方式的转变是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逐渐形成的,河北本身到处都有解放思想的创造。要总结典型,从中找出抓经济工作的办法,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向全省。省委提出四种思维方式,其中市场思维是最根本的。用计划经济做不到的,用市场办法就能显示它的魔力。要引入市场机制,靠市场的力量,把全省最有活力的地方发展起来。

  周本顺强调,要选准好的载体和抓手。有了好的战略部署,还要有好的战役打法。每个地方、每个行业都要抓几个最有活力的增长点,以此为重点活跃经济发展全局。有了载体和抓手,还要有“引爆点”。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发展局面的根本改观。无论是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环京津地区发展,还是县域经济和县城建设、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都要有载体和“引爆点”。每个重点产业要有一个有经验的班子去抓,有的延伸上游,有的延伸下游,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力求抓出成效。

  周本顺强调,要破除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大讨论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开放是最大的机遇,创新是最大的动力。现在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障碍,都要用改革、开放、创新的办法一道一道地去破除。各地各部门要把国务院明确的年度七项重点改革落到实处,在金融体制、土地流转置换、县城管理体制、园区管理体制等改革上实现突破。省直有关部门要把实施国家防治大气污染计划作为机遇,进一步研究财政、税收、土地、金融、劳动保障、项目布局等有关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用足用活政策,确保中央及我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周本顺强调,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把解放思想成果落实到科学发展上,关键是看项目、看干部。我们要认识到,把发展搞上去、增强实力、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为民;把发展落实到项目上,使就业增加、财政增收、企业增利,就是最好的务实;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求福祉,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就是最好的清廉。能否抓好项目、促进发展,关键在干部,看干部有没有好的作风,看干部有没有积极性。要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在抓干部作风上抓出成效。干部有没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关键在于用人导向。凭德才和政绩用干部,干部心气就顺、积极性就高;凭关系用干部,就会挫伤干部的积极性。抓好发展就要用好干部。我们使用的干部中,绝大多数都是凭德才、凭政绩提拔使用的。同时,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也存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周本顺代表省委表态:在用人问题上,省委只能对中央负责,只能对7200万河北人民的事业负责,不可能照顾到各种复杂的关系。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不断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克服干部选用中的不正之风,引导干部正确认识现状、正确对待自己的进步,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贡献、在各个岗位上留下好的口碑作为从政的价值追求,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保持干事的激情。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看待当前的挑战,积极有为地抢抓发展机遇。历史经验表明,机遇与挑战常常相伴相生,发展的困难期往往也是机遇期。要高度重视近期被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高度重视今年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全省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要善于在问题中发现机遇,趋利避害,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解决问题、破解瓶颈中实现科学发展。

  张庆伟强调,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全过程,探索发展新路径、研究制定新办法,努力在加快发展、加快改革、加快开放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第一,加快发展。要按照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把“四大攻坚战”作为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好省级承上启下的作用和市县的主体作用强力推动。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重点是对加快秦、唐、沧发展进行深入研究,推动临港产业加速聚集,实现港口、港区、港城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环京津地区发展增长极,重点是推进与京津战略协议的落实,抓好城乡统筹建设、重点园区建设,建好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省里已经制定了一个主件、三个辅件的一整套政策,要认真抓好落实,近期还要重点研究城镇建设融资问题;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重点是要抓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的落实,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各级政府在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管理职能,同时加强与北京、天津的联防联控。第二,加快改革。要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大力推动各项改革,坚决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事业各项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大力推进国务院明确的行政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等年度7项重点改革。第三,加快开放。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效应、欧美“双反”政策、国内生产要素价格攀升等因素影响,今年我省外贸外资形势非常严峻,要加强研判、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狠抓签约项目落地,提高外贸出口竞争力,支持重点企业“走出去”,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务实有效地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张庆伟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是提高政府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要把转职能、转作风结合起来,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是简政放权。要精简审批事项。以开展“双减双提”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对国务院下放到省的权力,能下放的全部下放。要加快机构改革。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要积极稳妥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各类社会中介组织。要做好省直管县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定州、辛集两个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加紧工作对接,确保稳妥实施。二是大力度抓好规划实施。规划管未来、管全局、管长远,一旦确定下来就要一以贯之地抓好组织实施。要做好“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深入实施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首都经济圈规划,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规划。三是大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要努力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用创新的方法破解土地难题、资金难题、项目难题、拆迁难题,靠创新解难题、靠创新求发展。四是大力度提升行政效率。行政效率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加强政府机关标准化建设,深化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纠正互相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大讨论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上,省领导赵勇、杨崇勇、张杰辉、杨汭分别围绕如何解放思想、打好四大攻坚战作重点发言。部分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以及定州市、辛集市市委书记分别发言。在大家发言后,省领导付志方、梁滨、臧胜业、宋恩华作了点评发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等参加会议。(记者苏励、王玉亮、四建磊)



责任编辑: 安娜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