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善行河北】燕大“十八好汉”冰海救人 正能量让社会充满爱
发表时间:2014-12-09 07:4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燕大“十八好汉”冰海救人

  他们是刚入学才3个月的大一新生,他们是稚气未脱但有责任担当的90后男子汉。危急时刻——

  

  燕大18名大学生手拉手冰海救人

  

  大家用身体连成一条生命链

  12月7日下午3时左右,雪后的秦皇岛海滩被大雪覆盖,冬日的太阳将海岸线照射得格外美丽。燕山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14级一班18名男生来到学校附近的海滩打起了雪仗。

  大家玩得尽兴时,突然发现海边聚起好多人,一些人向海里呼喊:“快回来!”一名只穿着黄色连衣裙的女子正向海里走去,毫不理会大家的呼喊。

  “可能是要轻生!”这时,18名学生快步跑到了海边。

  李镇豆同学不假思索,脱掉棉衣就冲进了冰冷的海水中。跟在他后面、并不会游泳的史哲也冲了过去。李镇豆越追离女子越近,离岸边越远,1米75个头的他已经被海水淹到了胸部。李镇豆劝女子回岸边,但女子只是回过头来没有表情地对他说,“你们回去吧,我没事,一会儿就回来。”来自重庆万州的李镇豆还是头一次感受这样的寒冷。他之前仅仅在游泳池学过游泳,面对风浪和严寒,他怕自己控制不住局面,向岸上的同学求援。

  此时,不会游泳的班长陈学沛冲进了海里,随后,班里其他同学也纷纷冲进冰冷的海中。风大浪急,大家相互手拉着手,组成了一条人链,向女子的方向延伸过去。据陈学沛介绍,当时和他们班18个人一起组成人链的还有另外6个人,看模样也像是大学生。

  这时,海水已没过了李镇豆的胸部,而前面的女子因为个头矮小已经漂在了水面。李镇豆赶紧游了两米,用胳膊搂住女子,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扶着女子向岸边走去……

  女子离开后,二十几名学生才感受到了彻骨的寒冷。在陈学沛的组织下,大家快步跑回学校。由于入水时间太长,李镇豆的手已经完全没了知觉,后来在热水里泡了半天才缓过劲来。

  这几天正是燕大期中考试和结课考试的时间,救人的18名学生回到学校洗完澡后,就去准备晚上的考试了。后来有网友将他们冰海救人的消息发到了网上,他们的义举才在燕大校园里传开。

  “正能量,社会充满爱!”

  “嫁人就嫁机械男。”

  网友们纷纷为救人的大学生点赞。

  在班级辅导员谢银珂看来,同学们能有这样的举动他并不感到意外。虽然入学才3个月,但这个班却表现得特别出色。也是在今天,同学们听到一个消息,那名下海女子似乎精神有问题,可能并非轻生。但是,他们仍然认为救人的行动是正确的,“在那种紧急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奋不顾身地去救人。”(河北日报 记者 宋柏松 吴永哲)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