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讲诚信 懂规则 守法纪——保定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5-04-07 07:3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日前,《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三台根据发生在保定的真事改编的诚信话剧,在该市各县(市、区)巡回演出结束。紧接着,剧组人员又紧张地投入到了以涿州市刁四村乡村医生周松勃为原型的话剧《小村大夫》的排演之中,近日将公演。3月27日,1至2月“保定好人”评选揭晓,22名“保定好人”上榜……自去年保定市开展“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活动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响应,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目前,该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全面开展。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保定市落地生根,推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努力为实现打造环京津增长极的新突破提供道德支撑和人文环境支持,保定市在全市广泛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印发了实施意见。具体内容包括创建“讲懂守”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建“讲懂守”文明村镇(社区),做诚实守信文明市民(村民);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城区、文明城市(县城)活动,促进城乡文明程度提升;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行业活动,打造文明窗口;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协会和非公企业争创“讲懂守”文明社会组织;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景区,做“讲懂守”文明游客;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学校,做优秀人民教师等。

  以诚实守信、守诺践诺为美德,是讲诚信活动的中心。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组织推荐文明单位评选,评选市级文明单位615个,择优推荐省级文明单位178个;评选“保定好人”100多名,其中“拦车英雄”卢伟等7人及群体入选“中国好人”。去年下半年开始,保定市陆续在保定直隶大剧院、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学院等高校和各县(市、区),展演了“善美保定三部曲”《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引起了巨大反响。随后,又到各县(市、区)巡回演出。

  懂规则,按规定、章程办事,维护秩序,讲究文明,是活动对全体社会成员的要求。该市倡导每个组织、每个公民都要自觉遵守秩序、维护秩序,大兴文明有序优质服务之风。活动中,保定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活动,以主要街道口、商业旅游区、车站广场公交站亭为重点,严查出行中的不文明行为,共查处“车窗抛物”行为300多起。保定市交通局运管处从10路公交车运营秩序治理入手,开展了运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各社区、企业和社会团体,还自行建立了文明公约、行为规范等1000多条。目前,“农大式乘车”模式已覆盖市区所有高校附近的车站,并带动周边居民一起排队乘车。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闯红灯、乱插队等不文明现象减少近60%。

  守法纪,按照法律法规规范社会成员行为,提高全社会成员按法纪办事的能力和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大力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工作,按照“1+4”人员结构(1名审判员或庭长以及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方案,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增补工作。截至目前,保定市已有22个法院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倍增任务。保定市还出台了各级政府及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范围作出明确规定,各县(市、区)政府都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活动,目前该市已经搭建现代数字平台,展示“保定好人”榜,正在开展道德讲堂展播、理论征文等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同时,以提升人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目的,加强了法治建设。(河北日报 记者 葛西劝 徐 华 通讯员 韩 瀚)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