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举旗铸魂 汇聚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18-09-21 08:5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河北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 

  举旗铸魂 汇聚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 

  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指导和行动指南。

  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春风化雨的理论宣传、有力有效的舆论引导、不断强化的意识形态责任……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大、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全社会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新突破、新作为,抓好“大学习”、搞好“大普及”、推动“大践行”,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筑牢思想之基,用“大学习”推动“大践行”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迅速召开常委会议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017年11月2日,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决定》。省委书记王东峰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想指引理想,用新思想坚定信仰。一个“大学习”的热潮在河北持续兴起。

  ——学向“高”处提升。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8次集中学习,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内容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制定计划,全面铺开。

  ——学向“广”处拓展。面向“关键少数”,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面向基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面向社会,集中组织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学习,满足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

  ——学向“实”处用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等,我省举办主题培训班60余期、选学班次30余期,培训干部4万余人次,力求让干部学深学透。

  ——学向“深”处探索。依托“重走赶考路”“同呼吸·心相印”等河北特色党性教育项目激发干部群众学习热情,不断增强的理论深度让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党的理论接地气,学起来更有动力。”“新思想学了能用,学了受用,学了管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学出忠诚、学出责任、学出本领。阜平县20多万干部群众敢于叫板困难的信心和行动正在把黄土变成金。崇山峻岭间,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昂然挺立,一个个村庄整洁美丽,一片片山间果园点缀其中……贫困群众说,“总书记盼着我们富,我们也想着富。大家想到一块去,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事一定能成!”

  共识,在学中形成;方向,在学中清晰;行动,在学中坚定。

  创新载体形式,理论宣讲春风化雨 

  用党的创新理论“化”人,成在通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也难在这“最后一公里”。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创新方法、活化载体,用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覆盖。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干部群众。

  省级领导干部奔赴市县基层、分管部门开展调研式宣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省委宣讲团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报告会式宣讲,深入阐释精髓要义;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赴社区街道、企业、高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还与基层群众、一线职工、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车间、乡村、惠民书市,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在“千名书记讲党课”“送理论下基层”等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组、农村老党员等进行靶向讲解,生动朴实的话语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

  每天午饭前,深州市小寺家庄村“胡同党校”准时上课。9月初的一天,校长、老党员吴世晨开讲时的开场白是这样的:“今儿说说咱村的蜜桃。十九大报告里说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咱村蜜桃种植有优势、有条件,今后还要发展果品加工和乡村旅游……”

  在深州市465个村,像这样的“胡同党校”有3000多个,成了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讲课的不仅有党性强、威望高、有热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还有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小寺家庄村党员吴洪涛一有空就来听课,“说的都是些实在话,讲的都是实在事,咱一听,还就是那个理儿。”

  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谈心,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广泛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从“小马扎”宣讲小分队到农村“大喇叭”广播,从深州“胡同党校”到邯郸“微信矩阵”,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巡讲活动到石家庄“社区大讲堂”、“小板凳茶话会”,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让群众直呼“解渴”“过瘾”。

  强化理论宣传融合传播意识,依托“河北学习”等“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我省多角度、立体式、广覆盖开展网上理论专题宣传活动,使理论宣传更立体、更鲜活。“把学习向信仰扎根——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线上同答一张卷”——全省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答题等活动,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视频访谈等新媒体产品,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深学报告、学思践悟,交互性、参与性强,引得网友纷纷互动参与、点赞转发。

  理论一经被群众掌握,就会焕发出强大的实践力量。

  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的正定县塔元庄村,牢记着“老书记”的嘱托,要在2020年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信心十足:“2000多名村民,每个人都愿意为塔元庄的发展献计出力,这个力量得有多大!”

  夯实责任,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更加巩固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省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是抓意识形态的工作的职能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着眼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我省以中央巡视组巡视河北为契机,以分析研判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防控风险为目标,综合运用巡视、督查、考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见效,全面梳理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

  省委宣传部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出台了《河北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清单四办法”》,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清晰的工作体系和严格的监督问责机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机制,既解决现实问题又构建起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每项要求落到实处。

  “指挥棒”指向越精准,责任制落实越有力。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主流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着力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把握时度效,主动发声、积极发声,打好热点问题新闻舆论引导主动仗,发挥“定音鼓”“压舱石”作用。

  让高校思政课“活”起来、“红”起来,我省发挥思政课“高校第一课”作用,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打造移动互联思政平台,让思政工作24小时在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省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学网、懂网、用网水平,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和风险评估,梳理检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和省内重点新闻网站,连续打响“燕赵净网”、互联网“扫黄打非”“剑网”“清朗”等系列战役,持续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欲事立,须是心立。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牢思想根基、提供精神保证,是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任务。凝聚起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鼓足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不负使命任务,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河北日报 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