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唐山:文明擦亮城市品牌
发表时间:2018-12-03 09:02: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开栏的话 文明城市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其创建历程和发展成就反映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省文明办日前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明城市纪行”集中采访活动,河北日报记者深入唐山、石家庄、秦皇岛、邯郸、迁安、正定等全国文明城市(县城)和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邢台等全国文明城市地级提名城市,深入了解这些城市多年来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平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相关报道将在“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专栏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创城不是一蹴而就,保持荣誉更非旦夕之功。”已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唐山市,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助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和优化发展环境的现实要求,在精细、长效、常态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政务环境和群众素质,“全国文明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谋民生之利,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 

  “十八栋住宅包上了保温板,楼顶盖上了防水的‘衣裳’。”88岁的赵世玺读起新作的诗句,中气十足。他家所住的唐山市北新里社区是震后建的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前段时间,政府对包括北新里社区在内的一批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这让赵世玺备感温暖。

  近年来,唐山市致力于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建成了大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等一批公共空间。把曾为采煤沉降区的南湖公园,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建设了京唐智慧港、城南经济开发区、南湖文旅CBD等标志性片区,让生活在城市不同区域的市民都能感受到新唐山的新变化。

  “精装修”的城市让市民倍加珍惜爱护,促进了文明意识的自觉养成。“现在唐山城市这么美,我们更要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新华西道六年级小学生刘子墨告诉记者,每次和爸爸妈妈出去逛公园,他们都会捡起看到的纸屑,让自己的举止与唐山的文明城市形象匹配。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是城市的经络。在创城过程中,唐山市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激活工业文化元素的突破口,依托中国铁路源头、中国水泥工业原点等资源建设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新空间。

  强发展之基,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要办一周,不仅要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得去银行。现在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只跑一次就办成了。”市民张勇兴奋地说。

  唐山市把政务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围绕“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目标,下大力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网上审批。仅2017年,就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54亿元。

  “从谈判到签约,我们公司落户唐山市仅用了1个月,并立即推出了机器人培育、教育等服务,打造机器人科学普及‘第二课堂’,助推了唐山市机器人产业人才的培养。”新禾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葛鼎新说。

  政务环境提升的同时,创新势头也日趋强劲。唐山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的动力之源,近年来研究制定了“1+1+N”政策保障体系,帮助1090人成功实现创业。组织“市长特别奖”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2017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80家。

  铸城市之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唐山动车生产线,科技发展走在前,争创世界新水平,又快又稳又安全……”一声声醇厚的女声和着清脆的快板声从路北区文化楼社区的活动室传出,轻快的节奏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社区还会组织各类朗诵会、读书会和演唱会,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们的生活,还传播了正能量。”文化楼社区主任刘蕊告诉记者。这只是唐山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一个缩影。该市在近年来开展了“爱唐山、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善行河北·大爱唐山”道德实践活动,以及时代楷模、凡人善举和“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评选活动,还在南湖景区建造了全国首条“好人甬路”,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风尚。

  创建不仅是城市“得牌”,更让群众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村民们参与制定了《村民公约》,都主动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过去那种大操大办、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再也看不见了。”84岁的老党员、丰南区杨贵庄村村民刘守义激动地和记者诉说着村里的变化。

  文明之花需要每一个人细心浇灌。“唐山市正在追求城市颜值与气质的双提升,让文明之光点亮每位市民的心灯。”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说。(河北日报 记者刘禹彤)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