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19-04-22 09:12: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经济工作和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河北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实施意见(2019—2025年)》《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今年以来经济工作的全面总结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真抓实干,拼搏竞进,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忧,要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存在问题,坚定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要举全省之力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大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力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大项目好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二季度经济运行好于一季度,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要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要深化“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贫困地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台账,严明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化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切实提高脱贫质量。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摸清底数,加强帮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推动全省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基层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责任,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入抓好政法重点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作为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力调优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要聚焦重点工作,突出减少重点行业煤炭消费、农村散煤消费,加大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力度。要抓好供给保障,扩大区域外清洁能源供给,加强能源自给能力,持续推进节能减排,确保能源安全平衡充分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大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扩大银行信贷规模,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展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帮扶企业服务体系,全面清理拖欠债务,切实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要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根据各地不同产业和生态功能,完善统计指标和考核内容,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突出抓好民营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绿色发展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调查。要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计综合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要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树牢正确政绩观和发展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严肃查处统计造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合法、可靠、有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河北日报 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