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2019-05-31 09:15: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记者走进围场杨家湾小学、石家庄市少保中心等地,倾听我省少年儿童的

成长故事和愿望心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新时代好少年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在人生中最宝贵的童年时期,如何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备受全社会关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围场杨家湾小学、石家庄市少保中心,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成长;来到“新时代好少年”的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愿望。

  “亲情小屋” 在成长路上点亮一束光

  

  围场杨家湾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思宇(前排中)带领同学们练习街舞。谭 伟摄 

  5月27日下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杨家湾小学。有节律的音乐在学校操场响起,5年级的王思宇正带着同学们练习街舞。

  “5月31日庆‘六一’文艺晚会就要演出了,我们准备了一支街舞!”他们的动作配合还不默契,仍在不断地进行调整。

  班主任谭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王思宇的变化,让我看到了‘亲情小屋’的成效。”

  2017年,由团省委打造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亲情小屋”在该校落户。这里有平板视频通话设备、心理沙盘、励志图书等,集农村留守儿童情感关怀、课后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能够帮助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及学校寄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杨家湾小学地处偏远,有一半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作为“亲情小屋”的负责人,谭伟关心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为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成立了手工制作、足球、书法等多个社团,每周五下午开展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因父母一直在外地工作,王思宇由年迈的奶奶照顾。“他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学习成绩不好。”谭伟多次家访,并和他的家长交流沟通。

  在谭伟关心下,王思宇参加了书法社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字练得有模有样了。同时,妈妈也回到老家陪伴孩子。“学习态度积极了,成绩也提高了。”

  在今年班里的元旦晚会上,王思宇跳了一段街舞,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眼看快到“六一”了,他主动提出,想和同学们一起表演街舞,谭伟高兴地答应了。

  “‘亲情小屋’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关爱,更是在他们成长路上点亮了一束光。”谭伟说。截至目前,团省委已建成了46个“亲情小屋”。(河北日报 记者 薛惠娟)

  石家庄市少保中心 主题队日里忆英雄

  5月28日,石家庄市少保中心的礼堂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市石岗大街小学、大安舍学校和小安舍学校的少先队员,和少保中心的少先队员们共同开展主题队会活动,共同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

  少保中心是该市对流浪儿童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实施保护教育的专门机构,目前有孩子50余名。儿童节对这里的孩子们来说,是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间,会有很多爱心人士和他们一起庆祝节日。

  本次少先队会的主题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红领巾少年斗争史讲述人好玉、钦愈(化名)的带领下,120余名少先队员一起了解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学习小英雄的先进事迹。

  “1924年第一个全国少年儿童组织——劳动童子团建立了……”11岁的好玉、钦愈满怀激情地讲述,将现场观众带回到90多年前。小安舍学校“故事大王”刘宇珊向大家讲起了少年英雄罗志群、邓金娣的故事,令人动容。

  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中国少年先锋队……主题队日上,少先队员们重温历史,再次讲起一个个小英雄的壮举。“抗日民族小英雄”王璞,为掩护村干部和抗日军家属被敌人杀害;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为保护集体羊群受重伤……

  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身边的优秀少先队员,让现场的少先队员们激情满怀。大家一起唱起歌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队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天的队会让人难忘,十分有意义。”大安舍学校少先队员梁子卉说,英雄的故事太感人了,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学习,争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

  当天,近20家爱心单位还派出代表来到少保中心,为孩子们带来节日的问候和礼物。(河北日报 记者 薛惠娟 通讯员 杨萍)

  “新时代好少年”杜依恩 爱心就像蒲公英

  

杜依恩(前排左一)和邯郸火柴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一起。王 萌摄 

  5月26日,邯郸市滏河大街滏阳河畔,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河畔捡拾垃圾。在志愿者队伍中,一位长发小姑娘颇为惹眼,她就是杜依恩。

  今年12岁的杜依恩是邯郸市邯山区兴化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杜依恩的“公益年龄”却有3年了。“其实,我参与公益活动还要更早,我妈妈是邯郸市火柴公益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我小时候,她就经常带我一起参加活动,我想,从那时起,公益的种子就在我心里萌芽了。”杜依恩说。

  杜依恩的妈妈秦晓静介绍,与一般的孩子只是简单地参与公益活动不同,小依恩不仅亲身实践,还常常提出“金点子”,让公益活动的效果达到最好。

  2016年,杜依恩加入了火柴公益志愿服务队,曾参加“保护母亲河·创建文明城”“保护滏阳河·生态文明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理念。去年12月,杜依恩因热心公益入选我省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以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今,共有16名少年获此殊荣。他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我省青少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虽然课业繁忙,但杜依恩始终没有停下做公益的脚步。今年“六一”儿童节,杜依恩有着自己的打算。

  “对我来说,比起收到礼物,通过做公益的方式度过‘六一’儿童节更有意义。”杜依恩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赶上周末,我准备和几个同学一起到邯郸市总工会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与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

  “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很多火柴聚到一起就会有巨大的力量,我想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志愿服务组织。”杜依恩说,爱心就像蒲公英,将来她想成立一个公益组织,传递爱心,用善举温暖世界。(河北日报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