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表时间:2019-07-26 09:18: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王东峰在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许勤主持会议 赵一德出席 

   

  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机构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全局性、针对性、指导性,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总结我省机构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省市县机构改革工作,实现了改革平稳有序、协同高效、超前完成的目标任务。通过机构改革,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加强,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党政机构设置实现优化协同高效,党委政府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工作体系更加充满活力;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等其他相关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改革整体效应更加凸显。这次机构改革,带给我们一些重要启示: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标对表,是深化机构改革的首要前提;始终坚持在制度安排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深化机构改革的坚实基础;始终坚持贯彻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是深化机构改革的关键所在;始终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发挥地方积极性,是深化机构改革的活力源泉。要坚持不懈落实到今后实践中,争取新的更大成效。

   

  7月24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一要着力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持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更好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更好发挥党的工作机关作用,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更好完善机构改革配套政策和制度。二要着力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到位,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三定”规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化建设水平。三要着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破解各种执法难题。整合省市县乡执法队伍,探索建立体现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的编制管理方式,切实解决好基层存在的行政执法散、弱、窄、乱等问题。四要着力强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理顺乡镇和街道与派驻机构关系,整合优化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事业站所,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全面推行基层“一站式”便民服务。五要着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重复设置的信息、检验检测、科研等事业单位,积极稳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完善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政策,进一步释放事业单位的潜力和活力。六要着力强化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加强各类组织机构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更好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扎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宝贵经验和有利条件,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各级党委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坚持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突出抓好九项重点改革,突出抓好民生领域改革,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更多精力和更大气力抓落实,确保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做,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许勤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委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要求,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扎实成效。要紧扣重点任务,找差距、抓落实,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按照新的“三定”规定,加快机构、职责、人员全面融合,着力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乡镇和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把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逐项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注重统筹谋划、协调调度,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会上,省委编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秦皇岛市、邱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刘爽、沈小平;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人事处处长;省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省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安娜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