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燕赵战疫党旗红|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
发表时间:2020-02-10 10:0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 

  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筑强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表率。在防控疫情战场上,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枚枚党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闪发光。

  战在一线,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党员 

  2月2日,在一声声宣誓中,邢台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小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1月31日至2月1日,邢台市人民医院16名医护人员分三批相继出发,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全面负责邢台市重症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临时党支部的6名党员与重症患者一起对抗病魔,守护生命。

  “之前没有被选中去武汉,我一直心有不甘,这一次,医院组建重症患者治疗团队,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一次又一次请缨参战。现在,她的身份是重症救治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延威的请战书让人动容:“我请战理由有三:我在急诊工作10余年,多次参加省、市传染病拉练,具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我有弟弟,有儿子,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邢台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小组的6名党员,个个都是专业领域的业务骨干。他们说,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打赢这场阻击战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党性宗旨的重要战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1月23日10时许,石家庄东站候车室。正准备乘车回沧州老家过年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玉坤突然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当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到防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当时距离开车只有10分钟了,但接到通知的李玉坤没有任何犹豫,拉着行李就赶回了医院。“我参与过抗击‘非典’,有一定经验,应该也必须听从召唤。”李玉坤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成为医院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

  “作为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李玉坤今年58岁,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可以说是临危受命。”

  1月24日,李玉坤开始在发热门诊坐诊。接诊发热患者、观察留观病人、安抚病人情绪……一个班儿下来,他要接诊20余位患者。在发热门诊坐诊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佩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等防护用品。“护目镜和口罩戴得时间久了,脸上勒得还是挺疼的。”为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他尽量少喝水,不上厕所,减少更换。

  和李玉坤一样,他所在的内分泌科6名在岗医生和11名护士全部写下请战书。据了解,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有2000余名党员干部响应党组织号召,写下请战书,要求冲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争当示范,党旗凝聚群防群控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争当示范,积极协助和参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用党旗筑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控“防火墙”。

  城区无物业、开放式小区出口多、人员杂,管控难度大,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沧州市新华区东环办事处蔡御社区物资局小区就是这样一个有着220户居民的无物业老旧小区。

  面对疫情,三名六七十岁的党员自告奋勇,发起成立“红袖标小队”,主动肩负起了防控责任。“我是一名党员,还当过兵,越是危险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党员刘连峰主动承担起小区公共区域消毒消杀任务,每天天不亮就调试好器具,背上消毒剂出门了。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小区党员、志愿者纷纷响应,报名参战。消毒、摸排、劝阻、宣传,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在永清县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是一支重要力量。该县共成立39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4000余名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积极动员家人、亲邻、朋友,拒绝春节聚会,带头维护社会秩序;配合各级党组织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带头值班值守,以各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该县鑫琳花园小区有17栋住宅楼,所有住宅楼都没有电梯,疫情排查的第一天,志愿参加疫情排查的县直党员高俊生就在该小区排查了130多户居民,来来回回爬了200多层楼梯。晚上回到单位,他又将排查情况录入电脑,直到凌晨才回家。“虽然累,但这是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高俊生说。

  涉县在全县308个村、254个居民小区建立了疫情防控“红色闭合圈”,以基层党支部为单元,划分责任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联防联控网络。严把五个关口,即出入人员检测关、重点群体排查关、社会舆情监督关、公共场所消毒关、聚集性活动把控关,在“红色闭合圈”内全面排查防控疫情,确保圈内健康、圈圈健康。

  他们建立党员发挥作用网格化机制,分片负责、无缝结合、责任到人、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党员“五个带头”要求,做到“六个必有”,即防控一线必有党员、关键时刻必有党员、攻坚克难必有党员、扶危济困必有党员、值守岗位必有党员、引导舆论必有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刘冰洋、张岚山、乔宾娟 河北日报通讯员郭少一、张建强、周禹佳、张科培)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