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滦州篇:公益帮帮团“带货直播”织密“富民增收网”
发表时间:2020-07-03 09:33:00 来源:河北日报

公益帮帮团“带货直播”织密“富民增收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滦州篇

  

  日前,滦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公益帮帮团志愿者“带货直播”助农项目直播。图为志愿者孟丽(右)和吴海燕正在直播中。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永智摄

  “‘母鸡嘴’小米产自滦州市杨柳庄镇,因谷穗成熟后形如鸡喙而得名。”“杨柳庄镇属典型的山地地势,黏性土质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非常适宜小米作物生长。”“小米色泽金黄、香甜馥郁、颗粒饱满,推荐购买……”

  近日,在滦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益帮帮团志愿者“带货直播”助农项目直播首秀,火热圈粉。

  孵化基地大厅里,摆放着当地的山地小米、花生油、苹果等商品,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化身带货主播,在镜头前向广大网友推销家乡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开始后,很快就有网友询问价格和购买方式,第一时间下单。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全国试点,滦州市把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市志愿服务总队,发布了涵盖助学支教、公益爱心互助、环保、科普、医疗健康体育、文化文艺、扶贫帮困等十大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此次公益直播带货就是十大精品项目之一,是舞动滦州“志愿红”·奉献友爱“益”起来——公益帮帮团志愿服务项目的一次新尝试。实践中心通过搭建线上销售服务平台,把农民自产的农副产品和生产型企业的特色产品拿到网上卖。目前,线上销售的产品已涵盖全市14个镇(街)。

  首秀中的两名“主播”是志愿者孟丽和吴海燕。“想到能为家乡做点什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农户卖货增收,很有成就感。”在直播中,孟丽面带微笑,生动形象地为网友展示着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吴海燕则坦言:“体验了一回当主播的感觉,看着那一行行销售订单,心里更有劲了。”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互动中,两名志愿者收到了观众点赞12000余次,累计获得销售订单60多单。

  公益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董兴介绍,中心对全市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挖掘和推广,通过网络直播,将特色产品与广大消费者连接起来。此次“带货直播”助农项目,依托“文明滦州”官方快手号,以线上推广的方式,免费为群众推销滞销的农副产品。目前已组织开展三次直播,线上线下销售额1.7万余元。

  公益帮帮团带货直播,织密“富民增收网”。51岁的周友章是“母鸡嘴”小米的种植户,地地道道的山里人。由于疫情原因,小米不能拿到集市上去卖,可愁坏了一家人。通过在“文明滦州”微信公众号上的服务点单,周友章的小米成了直播的畅销货,一下子就卖掉了,最远还卖到了湖南、山西等地,“多亏了志愿者,让我家的小米找到了新出路。”周友章激动地说。

  滦州市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坚持群众共性与个性需求相统筹、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打造城乡力量联动的精准志愿服务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滦州模式逐渐成型。截至目前,中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118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佳利 记 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 杨计品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