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衡水市:礼遇好人 让更多人崇德向善
发表时间:2020-08-25 09:06:00 来源:河北日报
   衡水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
礼遇好人,让更多人崇德向善
  
  日前,冀州区居民在信都公园“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上观看创建文明城区善行功德榜。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日前,衡水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范宁(左)与爱人魏朝攀教母亲使用数码产品与亲戚进行视频聊天。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打造衡水“道德高地”品牌,近年来,衡水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大力推进。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在全国、省、市推选表彰中脱颖而出,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向人们诠释了衡水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个,全国“最美奋斗者”3个,全国文明家庭2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个,中国好人17个,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个,“燕赵楷模、时代新人”4个,省级文明家庭8个,“最美河北人”38个,河北好人87个,市县典型1300余个。

  选树典型,让身边好人引领文明新风

  近日,家住枣强县城的范宁将一根已经剥开皮的香蕉递到85岁母亲手中,怕老人噎着,又端上了一杯热水。随后范宁打开电视,找到母亲喜欢看的节目,和母亲一起看了起来。

  在这一幕温馨画面的背后,是范宁长达数十年的孝心坚守。范宁的父亲脑萎缩,母亲患白内障,婆婆患心脏病、脑血栓等症,年仅44岁的哥哥范党育因公殉职,她毅然挑起照料3位80多岁老人的重担,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范宁先后被评为“枣强好人”“枣强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衡水市第二届厚德模范”“衡水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被河北省妇联评为“燕赵榜样母亲”。其所在家庭也获得“孝德模范家庭”“河北省文明家庭”等光荣称号。

  近年来,衡水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选树宣传一批重大先进典型的实施方案》《衡水市道德楷模申报认定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开展“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荐展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了“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寻访身边雷锋”、“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选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学习宣传活动,促使先进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道德高地、大爱衡水”城市品牌进一步彰显。

  “好人”的推选不仅局限于市级、县级层面,每个村、每个街道办事处、每个社区都会通过道德评议会,由村民、居民推选出他们身边的好人和典型,并倡导全体村民、居民学习。仅2019年,全市推选出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例,先后推选出了自己身边的“好邻居”“五好家庭”“美德少年”等,这些典型成为推动文明新风的标兵,构筑起了衡水“大善、大爱、大智、大勇、大义”的道德脉络。

  礼遇好人,打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漫步在冀州区信都公园内,绿树成林、花香满园,在“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一个小男孩指着展牌上的照片问妈妈:“这个叔叔是谁啊?”妈妈微笑着告诉小男孩:“这位叔叔叫孙书信,他是冀州的‘河北好人’,带领着自己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无偿帮助农民伯伯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销售农产品,累积下来销售额近百万元,你长大后也要学习叔叔无私助人的高贵品质。”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是衡水市近年来大力弘扬的价值导向,衡水市高度重视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道德建设和先进人物的推选和学习宣传为抓手,出台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并对衡水市各级道德模范进行动态管理,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及时跟踪掌握这些“好人”的生活状态,确保让每一个道德模范都得到礼遇。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该市在广大群众中开展了先进典型基层巡讲、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巡展等活动,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衡水好人墙”、公益广告牌等,让市民在街头或公园就能了解到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并在媒体开设专栏,对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宣传,还组织文艺工作者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改编为戏曲、小品等。以林秀贞为原型的评剧《林秀贞》、以李双星为原型的现代评剧《咱家老李》等,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让好人思想入脑入心,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学习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立德树人,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

  居家期间积极参与劳动美社会实践、清明节通过网络祭扫英烈、利用视频召开主题班会、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抗疫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未成年人走进校园,但衡水大地德育教育不断档,努力把抗疫战场变作德育课堂。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学校是培养未成年人正确思想道德观念的主阵地。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氛围,衡水市坚持把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融入未成年人教育实践中,把传统文化、国学精粹编进教材、融入课堂。广泛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传承等活动。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校,把学校建成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截至目前,该市共创建各级各类文明校园100余所。

  在校外,以家庭教育为延伸,以社会教育为补充,衡水市120余个社区建立起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道德讲堂家庭教育平台。该市还充分利用青少年宫、群艺馆、图书馆、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全社会汇聚起德育教育的合力,并通过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创新德育工作,让道德观念入脑入心。

  该市还积极推进榜样引领作用,在全市各级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截至目前,推选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1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500余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上万名,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