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十三五·河北答卷|告别整体贫困 奔向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20-10-10 09:3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告别整体贫困 奔向全面小康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⑤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骆驼湾村日平均客流超万人,旅游及相关产业日均收入15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当时序走到2020年的金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迎来收官。

  田野飘香,河北脱贫攻坚结出的硕果令人振奋。

  到去年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河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攻坚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和河北人民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7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太行山区的阜平县,坝上地区的张北县——河北省两个偏远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别在2012年岁末和2017年年初,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风雪兼程的足迹,倾注了他心系困难群众、情牵脱贫攻坚的殷殷深情。

  在阜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嘱托,拼搏竞进。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精准脱贫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带领7500万燕赵儿女合力攻坚、顽强作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攻坚印初心,履职勇担当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骆驼湾村日平均客流超万人,旅游及相关产业日均收入15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国庆节期间,阜平县骆驼湾村“回家吃饭”农家院里人头攒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品尝地道的农家饭。如今,骆驼湾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3620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持续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带动形成了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河北省在全国首创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县委书记“擂台赛”7期、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2300余期。好的讲经验,差的表决心,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

  采取过硬措施,集中力量攻关。

  强化资金投入保障,2019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5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3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89%、16.3%。

  攻坚号子响起来,党员干部冲在前。

  河北省向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7746个驻村工作队、2.2万名驻村干部。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战场上,一批又一批好党员、好干部走在前、做表率。

  他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用3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推广实用技术36项,让140万亩荒山披绿,让10多万农民摆脱世代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他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当脱贫“领路人”——

  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今年春节以来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他一手抓好村里的疫情防控,一手谋划新上增收项目。孙国亮说:“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阵地是我的职责。”

  河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一线群英的艰辛付出,也因他们而更加精彩。河北省先后有9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203个单位、507名个人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奖。

  攻坚路上,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美的梦、最满的劲,共同描绘出全面小康的美好画卷。

  找准好路子,鼓起钱袋子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骆驼湾村日平均客流超万人,旅游及相关产业日均收入15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天高云淡,绿意正浓,张北县德胜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23岁的女大学生徐亚茹在光伏板下的斑驳光影间,俯身察看着自己种下的中药材。2019年大学毕业后,徐亚茹在石家庄市一家医院实习。今年4月,她毅然返回了家乡德胜村。

  “在大城市上班多好,二闺女咋回来了?”有村民问徐亚茹的父亲徐海成。

  55岁的老徐笑笑没应答,他当然知道为什么:决战脱贫攻坚中,德胜村“得胜”了,全村脱贫了,产业旺了,收入高了,往后日子美着哩!

  “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措施,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

  用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靠就业扶贫为群众带来真金白银。

  仅2019年,河北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实施就业扶贫项目8562个,累计帮扶28.3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4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科技扶贫是提高扶贫脱贫质量的重要途径。

  如今,太行山区遍布着50个农业创新驿站。2017年以来,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农业创新驿站建设,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30.27万贫困人口在创新驿站带动下摆脱贫困。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河北省则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经过近四年大规模建设,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截至去年11月,涉及7市35县(区)的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目前,全省规划的632个扶贫产业园区已全部建成。13.6万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脱贫率达到100%。

  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加快推进扶贫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研究出台了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推进方案等14个专项文件,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和扶贫企业项目复产复工。

  大战大考炼真金。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省2020年计划实施的16638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扶贫龙头企业、规范认定的扶贫车间复工率均达100%,吸纳和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52万人;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77.05万人,占2019年务工总人口的110.90%。

  举全省之力,攻克坚中坚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骆驼湾村日平均客流超万人,旅游及相关产业日均收入15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打开河北地形图,在北部、西北一带能找到的最险峻和最高寒的地方,就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这里是河北的深度贫困地区。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河北在全国率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总攻,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明确攻坚重点。河北省依据贫困发生率,综合考虑脱贫难度、自然条件等因素,确定了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张北县、阳原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隆化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0个深度贫困县。在这10个县中,按照贫困程度,河北省确定了206个深度贫困村。

  ——强化项目落地。以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河北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24.5亿元,建成项目2700余个,从根本上改变了深度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强化帮扶措施。2017年以来,河北省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每县明确一名省领导联系指导,安排一个省直厅局、一个经济强县(市、区)、一家省属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共同帮扶。

  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每村一名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联系,一支省直驻村工作组,一家市域内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帮扶,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对10个县的其他贫困村,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加大帮扶力度。

  ——汇集众力,唱响脱贫攻坚协奏曲。

  让各类资源更多地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河北省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驻冀部队帮扶、“千企帮千村”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国庆假期,骆驼湾村日平均客流超万人,旅游及相关产业日均收入15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从2016年起,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承保3市28个县,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417个、落实帮扶资金62.6亿元。截至2019年,京津两市帮扶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受援县贫困人口累计减少126.33万人。

  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省13646家民营企业(商会)帮扶18411个村,206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投入资金117.2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68.24万人。

  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如约而至。

  目前,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退出,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深度贫困地区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之近,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

  巩固脱贫成果,筑牢防贫防线。去年9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将河北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都建立了防返贫防致贫长效机制。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今日之河北,奔向小康的步伐如此铿锵!(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