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选介(一)
发表时间:2020-12-04 09:25:00 来源:河北日报
  

滦州市范庄村乡风文明示范街。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 玲摄

  

  固安县郭翟村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 邱学枫摄

  

  平泉市卧龙镇八家社区御龙山庄中心广场。 河北日报资料片

  

  涿鹿县孟家窑村举行先进典型表彰会。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秀春摄

  

  12月3日,在新乐市南双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民们正在进行晨练。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敏杰摄

  编者按

  文明,是社会发展最温暖的底色。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河北省城乡大地蓬勃开展,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廊坊市和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安县、遵化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唐山市、石家庄市、秦皇岛市、迁安市和正定县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承德市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105个村镇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88个单位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22个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34所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7个单位和6名个人分别获评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经复查确认,中央文明委保留了一批河北省往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典型引领方向,榜样汇聚力量。从今天起,文明河北版选取河北省部分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以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敬请关注。

  新乐市马头铺镇南双晶村

  经济有活力 环境获改善 乡风更文明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景……冬日暖阳里,走进新乐市马头铺镇南双晶村,优美宜人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路,唯一通往市里的道路也是凹凸不平,百姓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特别是雨天经常出现‘人抬车’的现象。现在,我们村实现了大变样,环境卫生好了,生活更舒心了。”提起村子近些年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一个村子想要治理好,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这些年,村班子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经济,如今,该村拥有21家中小型企业,2019年经济产值超23亿元,带动本村1000余人就业,每年带动村民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多元。

  南双晶村党支部明确1名支部委员专职抓精神文明建设,每月召开会议研究本村精神文明工作,实现了支部抓精神文明工作常态化。在党支部带动引领下,南双晶村组织开展丰富的创建活动,让文明乡风吹遍乡野。

  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2018年以来,该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110家,评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10名,见义勇为道德模范1名,热心公益道德模范6人,涌现出了拾金不昧典型张志英、白翠红等。在村民活动中心、乡风文明一条街设立了“功德榜”,公示各类模范事迹。党支部建立了“功德录”,记录好人好事400余条。

  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来,该村提升改造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4个文化广场、2条乡风文明一条街。建立和完善了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对全村413户厕所全部进行改造,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新修一条1500米长的雨水管网,解决了村内雨水排放的问题;硬化道路7800米,实现全村道路整体硬化目标。

  弘扬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南双晶村被确定为石家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村。村里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的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退休干部、爱心企业家等人员组成乡贤队伍。积极挖掘整理本村优秀传统民俗,定期在道德讲堂开展宣讲活动。村“两委”坚持每周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村营造出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涿鹿县温泉屯镇孟家窑村

  弘扬新风,聚起乡村“精气神”

  “咱们村评上全国文明村了,得再接再厉啊。”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涿鹿县温泉屯镇孟家窑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消息传来,村里热闹了起来,大家争相转发消息,充满喜悦之情。

  温泉屯镇孟家窑村,位于涿鹿县城东南15公里处,紧靠高杏公路,交通条件便利,是一个以种植葡萄为主的水果专业村。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以来,该村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对村内巷道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保持干净整洁,村内新建公厕一座,村内的街道和住户都进行命名、张贴门牌,为实现网格化管理奠定基础。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孟家窑村全体村民踊跃参与文明村创建,主动参与全村的卫生清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近年来,孟家窑村投资132.4万元,硬化主街道10000平方米,巷道15000平方米,铺设马路牙花砖,安设路灯15盏。

  孟家窑村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注重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倡导“尊老爱幼、移风易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该村投资3万元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绘制文化墙200平方米,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0套,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

  弘扬新风,聚起乡村“精气神”。今年全村开展了星级文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9户十星级文明户,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各两名,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村民各两名,在全村营造了“人人争当文明户、户户创建文明村”的浓厚氛围。制订了全村共同遵守的公共行为规范,使文明新村与文明新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如今,孟家窑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孟家窑村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张家口市级文明村。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在孟家窑村已蔚然成风。(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平泉市卧龙镇

  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

  “经过这几年乡村环境大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了,到处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走一走,心情也变好了。”在平泉市卧龙镇庙后村,一位在路边清扫落叶的村民感慨地说。

  卧龙镇距离平泉市区9公里,全镇面积230.23平方公里,辖18个村(社区),251个居民组,32931人。近年来,该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列为重要工作,投入保障经费200万元,配备了保洁员36名,购置分类垃圾箱254个,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镇累计新建改造农村简易厕所1292个。

  该镇坚持思想引领,结合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次,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3000多条(幅)。抓好乡风民风建设,严格落实乡风文明“十个一”要求,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儿媳”“五好家庭”等评比活动,先后评选出200户星级户,并设置光荣榜,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提升农民综合素养;组建 “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35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160余场次。

  积极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不断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该镇通过大力倡导精神文明建设,借助于文化站、村民活动中心,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美德。据统计,该镇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次。

  近年来,卧龙镇曾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环境优美城镇、省级经济发达试点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

  旧貌换新颜 文明乡风浸心田

  6条主街道和所有巷道1.3万平方米全部实现硬化;全村街道两侧、房前屋后绿化面积达40%;建立垃圾分类机制,村内设置垃圾智能回收服务点……

  近年来,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攀升。

  “从往日落后的村街蝶变为现在美丽整洁、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新农村,村里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郭翟村党支部书记邱学枫说。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郭翟村引进顺斋瓜菜种植现代园、固安科伟种业引育种中心、中庆农林新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38个村街1500户农户加入蔬菜种植行列,实现共建共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种植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方式入股,进行统一种植、销售管理,使村民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致富行列中来。“工作稳定了,收入比之前多了,生活越来越好。”说起这些改变,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800余亩,解决本村及周边村街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

  该村党支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住户分布、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建立网格管理责任制,划分5个责任区,由党员担任组长,每组覆盖40余户,负责责任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人口管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全检查维护以及掌握责任区内社保、低保等情况。修订村规民约,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依法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纠纷。

  邱学枫介绍,村里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打造儿童友好型村街,成立儿童议事会,并建立“儿童之家”,通过组织实践活动、参与村街“美丽庭院”评选,开展预防烧烫伤活动,为儿童营造友好的成长环境。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乡风浸透心田。全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孝行模范、孝道之家评比活动,制定一户一条家训,引导群众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滦州市滦城街道范庄村

  振兴乡村正当时 打造宜居新环境

  徜徉在滦州市滦城街道范庄村的大街小巷,屋舍俨然,整洁干净。村民们房前屋后种满了海棠、月季、菊花等植物,主要街道种植金叶榆、金叶槐还有法桐等绿化苗木5000余棵,村庄绿化面积达到三分之一,整个村庄被绿色环绕,犹如一个大公园。

  “近几年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可不是这样,老旧开裂的道路、亟待修缮的路灯、未硬化的土路、废弃30年的垃圾坑……看到现在的范庄村,真难以想象之前是这般形象。”范庄村党支部书记吉春青介绍,范庄村紧紧围绕建设美、经营美、传承美“三美同步”目标,从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入手,硬化村边角路面846.3平方米,将全村20000平方米的老旧路面铺上沥青,修缮安装了251盏路灯,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废弃30年的垃圾坑上建起一座高标准农机库房和农业服务商业房,实现了“变废为宝”,大大提升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在村里的滦河文化长廊,十余位老人正伴随着音乐扭秧歌,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笑容里。近年来,范庄村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到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组建了85人的圆梦艺术团,还成立秧歌、舞蹈等文体队伍,自编自演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在重要节日开展联欢会、演唱会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范庄村还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全村传统文化氛围浓厚,以孝悌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为重点,建成传统文化长廊和文化墙,并开设“功德榜”、风采台,充分展现优秀党员的精神风貌和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不断传递正能量。除此之外,全村党员自发捐款10万多元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实施“红色文化进农村、进课堂”工程,实现红色教育全覆盖,传承红色之“脉”。

  乡村文明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培育。吉春青介绍,该村不仅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村党支部学习、干部教育的范畴,还将优秀文化宣传活动送进校园。在社会治理方面,建立健全隐患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成立了一支党员群众义务联防队,成为村内平安治理的一线力量。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促进。范庄村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民参与创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8年范庄村购置20台(件)农业机械,成立范丰收农机服务站,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