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省直宣传系统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020-12-07 09:33:00 来源:河北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做好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吕新斌

  

  做好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文稿主要阐述了6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阐释;二是讲好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四是加强国际问题的研究;五是重视加强历史问题研究;六是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对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必须时时事事对标对表,确保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做好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牢牢坚持近年来我们在守正创新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近年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取得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理论学习方面,高质量服务省委中心组学习,持续提升全省各级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高标准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省用户总数、河北学习平台总浏览量不断跃升。理论宣讲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覆盖省市县乡村,开展“大喇叭”“小马扎”等“六进”、学校“三进”宣讲7万多场。社科研究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我省研究成果240多篇,近两年5部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今年4个项目获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河北智库报告》《智库专报》研究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批示260多项,新型智库制度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河北中心智库”名列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回顾近几年工作实践,深刻感到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思路、举措、机制是方向正确、有力有效的,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深化。

  做好新时代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等工作进一步出精品、出人才、上水平,继续抓出一批精准、务实、有影响的亮点工作。我们一定要立足“四个熟悉”精准谋事干事,着眼“四个贯通”提升能力水平,运用“四个干”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深化“四力”教育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树立工作高标准,干出一流新业绩。

  守正创新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桑献凯

  

  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党报,关键在于要结合定位、职责任务和自身实际,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要求,固本守正、改革创新,在“主流”上下功夫,在“新型”上求突破,真正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固本守正,做强“主流”舆论,提高引导力、公信力

  河北日报是省委机关报、主流媒体,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好“主流”作用,体现好“主流”价值。

  一是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发挥省级主流媒体打头阵和示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思路举措、重点工作,特别要报道“三件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治理、“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讲好河北故事。

  三是强化内容建设这个根本。河北日报有内容生产的优势,但在新的传播形态下,要把重点放在观点新闻、深度新闻上,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以权威、优质内容传播主流价值;在典型报道中讲好先进人物故事,弘扬主流价值;在理论评论中,以鲜明的观点、有说服力的论据论证引领主流价值。

  四是强化策划和议题设置。现在策划和议题设置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从重大主题报道、典型报道、系列深度报道,包括一些重大新闻事件报道,报不报,怎么报,报到什么程度,效果如何?要做到心中有数,就必须提前策划。近两年,河北日报策划的《大河之北》《值班老总读报》等就是成功的尝试。

  五是践行“四力”要求,培养高素质的主力军。做强“主流舆论”,高素质的主力军是根本保证,要按照总书记“四向四做”和践行“四力”要求,加强采编队伍建设,以选聘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评论员为抓手,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打造名作品、名专栏。

  二、改革创新,在“新型”上求突破,提高传播力、影响力

  河北日报作为传统媒体,在新的舆论生态和传播格局下,必须加快转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成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五年发展规划”,规划将明确省级党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

  二是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理念。围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这一目标,将优势资源、专业内容、核心竞争力向互联网汇集,引导采编人员研究互联网传播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实现从纸媒记者向全媒记者的转型。

  三是创新传播手段,提高传播力。以集团智媒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中央厨房的聚合功能、指挥调度功能,全力建设好网端微号等新媒体平台。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河北新闻网由网络端向移动端转型,扩大影响力;以河北日报客户端为重点,打造与党端定位相符的移动端新闻平台,增强内容聚合能力,增强用户粘性。特别是培育好《值班老总读报》《阳光理政》等品牌栏目,力争在全国产生影响力。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改变传统采编部门设置,设立符合融合发展需要的科学高效的组织架构。优化策采编发工作流程,对于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的新闻宣传,实施项目式管理,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各类资源,一体化运行、一体化实施。

  五是整合媒体资源。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正确处理不同媒体的关系,做好统与分的文章,根据媒体不同定位,分类设计传播体系,对失去受众的子媒实行关停并转,打造河北日报加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法制报全媒体平台“1+4”格局。

  自觉承担使命任务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那书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专题文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要深入传承弘扬河北优秀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我们要加强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保护,推进文化合理适度利用,拓展文化传承和传播渠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建设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重点,打响河北文化品牌。

  二要努力推动河北文艺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近年来,我们深挖河北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实现了文艺精品创作的重大突破,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文华大奖”,话剧《塞罕长歌》等4部作品入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讲出了精彩的河北故事。接下来我们要加大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力度,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社会反响强烈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反映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生动实践。

  三要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既强调物质层面的切实“获得”,又聚焦精神层面个体需求的满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是提升民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问题,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群众文化生活。

  四要加快建立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依托我省文化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园区,做强市场主体,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形成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更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努力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王 凤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对全省文学界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作协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

  第一,切实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省作协作为政治机关,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文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拥党爱党的作家队伍。二要深化理论武装。抓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学习宣传,把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传递给每一位作家。三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通过举办座谈会、主题宣讲、刊发评论文章等,就重大文学现象和问题旗帜鲜明表明态度、激浊扬清,掌握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第二,充分发挥文学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省作协及时发声、组织创作,向省委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下一步,我们一要策划“好选题”。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等主题,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精品力作。二要讲述“好故事”。围绕省委“3689”工作思路创作主题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大报大刊发表,把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三要营造“好氛围”。创作一批反映先进典型的优秀作品,讴歌河北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好局面,用文学凝聚起河北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第三,聚焦“出作品、出人才”主责主业。2018年以来,我们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出作品、出人才”实施意见》,推动河北文学在新时代呈现新繁荣。下一步,我们要再接再厉、持续发力。一是出大作品。瞄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引导作家攀登文学“高峰”。二是出大家。以创作活跃的一线作家为重点,通过组织作品研讨、鼓励作家学习深造等,推出一批名家大家。三是出品牌。抓好《长城》《诗选刊》建设,积极刊发全国著名作家尤其是具有获鲁迅文学奖潜力的作家作品,把两个刊物打造成全国知名文学品牌。

  第四,全面提升文学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要求,把手臂向基层延伸,让广大基层作家共享改革红利。一是突出面向基层。组织送文学下基层、文学辅导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二是更好服务社会。开展好品牌文化活动,通过公益讲座、主题征文等形式,提升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水平。三要拓展工作视野。适应新形势下文学工作对象、方式、手段的发展变化,积极动员和吸收新兴文学群体优秀人才成为作协会员。

  牢记职责使命 做到“五个坚持”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征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出版工作的根本遵循。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作为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必须学懂弄通、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文化自信、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使命。举旗帜,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大作用;聚民心,通过我们的出版工作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四个自信”;育新人,通过给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书籍来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通过出版工作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展形象,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向全国、全世界展现河北形象、中国形象。具体来说,要努力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全集团干部职工自觉对标对表,从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汲取智慧、寻求方法、优化路径,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始终坚持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建强守稳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深入推进“四名工程”建设,当前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以及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重大主题,以更多导向正确、格调健康、质量上乘的优质原创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三是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持续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出版主业由传统出版模式向增强选题策划能力、增强编辑能力、增强宣传营销能力的“三增强”模式转变,不断提升管理质量和效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推动集团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四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出版、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干部人才队伍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强化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始终坚持建设积极向上、担当实干的企业文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出版企业文化建设规律,教育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强化“七种能力”,深入推进“爱出版、作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努力形成改革发展亮点纷呈的生动局面,凝心聚力谱写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担当使命任务 坚持守正创新 在主阵地上展现主力军新作为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赵 兵

  

  《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任务,深化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认真学习,特别是结合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深刻感受到,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守正,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就要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火热生活,手段创新、工作创新,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长城新媒体集团成立三年多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四个干”为抓手,努力做到“四个贯通”“四个熟悉”,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当好全省新媒体的排头兵,在主阵地上展现主力军的新作为。在宣传报道上,高标准高质量推出一大批有分量、有温度、有热度的融媒体报道,20多次受到中宣部表扬,数十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1人荣获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是时隔10年后河北新闻界再度获此殊荣。在平台发展上,重点建设和运营“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和冀云·融媒体平台。其中,“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总浏览量、日平均浏览量等均居全国前列。冀云·融媒体平台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重点是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一是打造内容“硬通货”,增强议题设置能力,着力扩大优质内容产能。二是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通过技术创新推进融合。三是发挥平台作用,开门办媒体,让用户参与内容生产与传播。

  打造“治国理政”新平台。努力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新型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平台型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为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以深化改革推动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企业架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真正把长城新媒体建设成媒体深度融合的平台、改革创新的平台。(图片均由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